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企业EAP的必要性

企业EAP的必要性


一、背景

疫情在全球已经蔓延了2年半的时间,何时才能结束,还是个未知数。

在这2年半时间的疫情中,全球经济遭受了重创,很多企业从鼎盛到了低谷,甚至消失,还有很多企业从被迫停业到适应性、阶段性居家办公,这不仅给企业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同时也给企业员工造成了很多的损失。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员工的发展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员工流失也是企业消亡的重要原因。

202259日,全球知名的专业服务机构怡安集团发布了《2021全球企业健康实践调研》白皮书。这篇报告对分布在全球的40个国家的1648家公司进行了调研,研究发现,员工的健康水平和企业的健康经营指标高度关联。通过提升员工的健康水平能够显著改善公司的各项关键经营指标,这其中包括企业的克服满意度、客户留存率、员工敬业度、员工忠诚度、公司利润等等。

报告中指出:

员工健康表现每提高3%,客户满意度及留存率便能提高1%

员工健康表现每提高3.5%,员工满意度及客户获取率便能提高1%

员工健康表现每提高4%,企业利润便能提高1%,且员工流失率能够降低1%

同时,报告也提出,员工五大健康维度紧密相连,影响着企业员工的全面发展。这五大维度分别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财务健康、社交健康和职业发展健康。其中心理健康直接影响着员工的身体健康、财务健康、社交健康和职业发展健康。有67%的调研高度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发展。

另外一份来自猎聘网的调研数据表明,在疫情期间,有36.5%的企业表示,员工的心态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情绪波动比较大,并且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工作上消极怠工,企业效率下滑,员工发展受阻,离职率也因此上升。这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乐观的。

同时还有一份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在疫情爆发后,42%的员工心理健康状况有所下降,超过40%的员工表示工作压力变大,心理健康状况的下降,对他们的工作效率,身体健康,家庭关系,社交关系以及财务状况,都带了来很大的影响,同时这对企业也带来的很大的挑战。

疫情还在继续蔓延,一起外部的变化是企业没有办法干预和改变的,而员工的心理健康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要重视并且为之付出努力的。提升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是目前很多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

二、员工心理问题对企业的具体影响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员工就是企业发展最大的财富,同时员工也是企业发展的羁绊。员工的心理问题对企业的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工作积极性影响企业生产效率。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的员工受到焦虑情绪的影响,出现了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的问题。一方面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员工自身的期望和现实情况不匹配,看不到转机,导致员工出现了焦虑情绪,对未来不乐观,消极怠工;另一方面,企业自身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导致员工出现了消极情绪,又没有相应的策略来消除员工的消极情绪,工作效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企业管理人员通常会采取某些管理手段,试图不断督促员工自律起来,以此来达到提升效率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忽略了员工的心理状况和情绪状态。当管理手段和员工的情绪状态产生阻抗的时候,不仅不能安抚员工焦虑和躁动的心态,反而加速了员工的离职。企业生产效率降低,员工离职率增大,这对一个企业来讲是非常致命的。如何帮助企业员工排除焦虑情绪,提升员工自律程度,恢复企业效率?这就需要专业的团体心理辅导。

第二,人际关系影响企业凝聚力。

企业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员工人际关系,是企业凝聚力的基石。某些员工因为承受了太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积压的很多焦虑的情绪,甚至积压了对企业的不满,这对员工在企业内部的人际关系影响是非常大的。

一个员工用情绪化的方式对待工作,这样的情绪势必会影响另外一些人,而情绪的传染会使得员工内部人际关系变得更为复杂。试问,这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和不良的工作情绪,最终会被归咎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更多的时候,会被归咎于是因为工作性质的问题。这便会导致企业员工是各自为战,没有凝聚力的。而实际的根源,可能来自于家庭,可能来自于生活压力,也可能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变化。

再者,如果员工带着情绪来应对顾客,这有很大的风险会给企业的品牌形象和服务造成损失。

因此,关注并且用正确的方式干预员工的负面情绪,是改变员工人际关系的基础,也是增加企业凝聚力的重要方式。

第三,集体心态影响企业文化建设。

情绪是会传染的,尤其是负面情绪,它的传染速度和感染性远高于积极情绪。有研究表明,只有当我们的积极情绪至少是消极情绪的3倍时,我们才能做得更好。消极情绪的传播会影响企业员工的集体心态。

很多企业在面对员工消极心态的时候,除了用喊口号,画大饼,开晨会等这样的方式来鼓励员工以外,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以上这些应对方式,短时间内对员工会起到一定的鼓励作用,但是却无法帮助员工调整消极心态,这样的方式更像是在特定的场景和特定的时间,通过固定的方式来迫使员工积极向上。

这样做会对员工带来两个负面的影响:

1)员工逐渐会用应付的方式,消极应对这些程序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反感的情绪,这使得员工的负面情绪进一步积压。

2)公司不希望员工传播负面情绪,甚至不允许或者不容忍员工有负面情绪,这样做不仅仅是对员工的伤害,更是对公司文化和制度的一种伤害。文化和制度应该是有温度的自我管理,而不应该是冷冰冰的条例。

一流的公司做文化和人才管理,二流的公司做品牌,三流的公司做产品。文化不强,公司就难以发展。员工集体心态消极,企业不能帮助员工及时调整心态,再怎么高大上的文化,也是很难培养的。最终,公司文化会因为员工集体心态的问题,成为冷冰冰的口号。企业的用人和留人同样会遇到挑战。

第四,人才流失增加企业管理成本。

中小企业的人才流失,大多和企业员工的情绪管理有很大的关系。这里有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沟通存在问题,一个是不合理要求。焦虑的管理者会带出焦虑的下属员工,当员工和管理者之间,因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使得沟通变成了情绪对抗的时候,企业的人才流失率一定会增加,用人成本随之也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随之也会增加。

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地引导员工排解因为工作压力而产生的情绪,是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都应该学会的技能。而很多的管理者,经常是单方面推卸责任,甚至有的时候把自己的情绪问题也归咎于是员工的问题;很多的员工,经常是要面对工作带来的压力和管理者的不良情绪带来的压力,无处排解,最后只能离开。企业不重视员工的心理发展,只关注员工是否有充足的工作动力,为企业创造业绩,这本质上是对员工的忽视和不公平待遇。而这样的忽视,最终会反映在人才流失,斗志涣散,员工内斗,管理者推卸责任,公司业绩下滑等各个方面。

因此,提升员工的心理健康和工作幸福感,是很多企业必须要做出的改变。一个企业,如果只有老板有幸福感,员工大多焦虑不堪,那么这样的企业是难以向前发展的。再优秀的管理者,也无法帮助员工管理情绪,所以就必须要寻求某种方法,教会员工如何管理自我的情绪,如何实现自我发现。

 

 


2022年6月23日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