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淮北师范大学赴甘肃陇南 关爱农民工子女总结

薪火义务支教社赴甘肃陇南薛集村暑期义务支教由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主办,我社开展此次活动起始于2010年7月15日从淮北出发,经徐州转车,历经26个小时到达甘肃西和县,于2010年8月16日结束,共计支教30天。该活动得到了校党委、校团委、校宣传部、校后勤集团的大力支持!其中校团委、校宣传部和校后勤集团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同时我们也为当地小学生购买了近100册图书与部分体育、美术用品。

支教活动在党校谢其梅老师的指导下,薪火社社长赵世雄的带领下共计9名支教成员,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卢河乡薛集村进行为期30余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与帮农、深入社区、家访等活动。薛集村共有347户村民,共计1636人,当地村民除了在家务农以外,多要外出打工,这就造成了大部分学生为农民工子女,据统计学龄前儿童近一百名,学生共计三百零七名(20107月统计数据)。但当地学校教师执教水平及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在义务教育方面,村内设有一所小学,教师共计十人,其中有两人为招聘教师。其他教师也多从以前的民办转入事业编制,年龄结构偏大。由于该村相对偏僻、封闭的地理位置和相对落后的经济条件,老师与学生很难接受到外部信息。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及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表达能力普遍较弱。

薪火义务支教社支教团队到达薛集村后迅速了解当地情况,在克服了酷暑高温、住宿不便、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舍弃个人休息时间,认劳认怨,认真备课,分别对当地学生美术、音乐、心理、英语、体育、语文、数学等授课共计400余节,同时还组织了学生参加“师生交流会”、“情系薛集  诗颂八一 诗歌朗诵比赛”“趣味运动会”“致父母的一封信”“野外郊游”“家乡绿地图制作”等多项素质活动,在我们在开展课堂教学与素质拓展活动的同时还为当地的乞巧节准备文艺汇演节目。

在教学活动方面主要有美术、音乐、体育、心理、英语、语文、数学课程,其中美术包括手工制作、剪贴画,体育主要以足球,乒乓球为主,心理重视学生平常的行为习惯,语文和数学则注重孩子们的作业辅导,共计授课400余节,教学对象为6——15岁的学生。


小班

中班

大班

第一节

语文/数学

英语

语文/数学

第二节

音乐

数学/心理健康

音乐

第三节

美术

语文

美术/心理健康

第四节

心理健康

音乐/美术

英语

午间休息

第五节

美术特长班

英语特长班

音乐特长班

第六节

注:第五六节课为特长兴趣教学,舞蹈与体育武术为室外课教学,教学地点由代课老师挑选。课程安排有“/”的符号为每周一、三、五上前面的

课程,每周二、四上后面的课程。

 

其他活动方面也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感。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并通过对学习、生活问题的解答,为同学指明前进方向,确定努力目标,提高专业学习兴趣,树立良好的学风。所有活动的成功举办,不是个人的功劳,而是全体支教老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确信,只要我们能够继续努力,谦虚改进,怀着这份热忱精神走下去,以后的活动和工作肯定会越办越好。

此次义教活动得到了薛集村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并在支教结束时赠送两面锦旗,由薛集村村委会致薪火义务支教社——“义务支教,实践社会;迎着旭日,昂首前进”,卢河乡薛集小学致薪火义务支教社——“真情献教,情系西北”。由此深刻体现了我校大学生的励志苦学、注重实践、不怕艰苦的可贵品质。

而薪火义务支教社将继续秉着“投薪加火,为农村教育助燃;沥胆披肝,帮农家孩子读书”的宗旨,坚持“自愿、奉献、育人、互助、进步”的原则为我校的教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做的更好!


媒体相关报道  

捐给当地孩子们的活动用品

开学典礼上薛老师的发言

小班的教学活动

大班的教学活动

课后对学生的辅导

辅导留守儿童作业

家乡绿地图制作

小班师生交流会

中班室外体育课

郊游集体照  

演讲比赛集体照

趣味运动会

 团队例会

帮农活动

日常生活中帮助村民

帮助村民们排练节目

乞巧节上阿姨们的精彩表演

离别时的依依不舍


2022年6月10日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