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性教育”首次被写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2021年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儿童与健康”部分提出了明确目标和策略,其中目标第12项为“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性教育,儿童性健康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策略措施第14项为“为儿童提供性教育和性健康服务。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和道德观念,正确认识两性关系。将性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和质量监测体系,增强教育效果。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根据儿童年龄阶段和发展特点开展性教育,加强防范性侵害教育,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学校与医疗机构密切协作,提供适宜儿童的性健康服务,保护就诊儿童隐私。设立儿童性健康保护热线。”这是“性教育”首次 被写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专家观点

2021年是中国性教育里程碑式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均首次将性教育纳入其中。在2011—2020年版《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仅提到“性与生殖健康”这个词,新版中则是态度鲜明地强调了“性教育”三个字。另外,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还明确提出了要对性教育的效果进行监测,增强教育效果;也对家庭性教育提出了要求:“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根据儿童年龄阶段和发展特点开展性教育”。在这十年中,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国将会不断加大对性教育的重视与推广,性教育的前景一片光明。


2022年6月6日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