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舟曲快报6期

舟曲快报6期

8月15日    星期天     舟曲      晴

2010年8月15日是全国哀悼日,沉痛哀悼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

今天的舟曲,天气格外晴朗,早上11半,郑珂珂、胡凤杰、郭双龙以及杨洪德经过电话联系来到了舟曲县幼儿园,副园长孙鸿雁亲切接见了我们,并表示感谢。郑珂珂说明了来意并询问幼儿园受灾情况,孙老师说,这所幼儿园1988年建园,是舟曲县唯一一所学前教育机构,5、12地震就受损严重。幼儿园分为四个教学点,广坝幼儿园、后坝幼儿园,舟曲城关一小、二小设置教学点,四处有三处受损,只有后坝幼儿园没有受损,广坝受灾最为严重。舟曲县幼儿园李艳主任说,一小教学点被夷为平地,灾后,后坝幼儿园被解放军和居民临时居住,总人数达800多人。现在他们办公所在地是县级文物,政府同意使用,但不能改动其布置。没有教学场所,只能租用场所教学。教职工遇难2名,亲属遇难不详,幼儿遇难6名,失踪不详。郑珂珂问灾前情况,孙老师说“灾前幼儿园有25个教学班,1096名学员,预计今年可达1200人。因为家长重视,逐年递增。”当郑珂珂问及学校的情况时,孙老师说,经费不够,九年义务教育有政府补助,幼儿园只能靠自己。郑珂珂说,我们要做一个项目,对老师进行培训,促进教师发展,通过音乐、歌舞、艺术等方法使孩子更好的成长,你们想做什么,我们帮你们联系。孙老师说,现在最需要的是教学设备,教学理念也落后,争取学习新的教学理念,促进幼儿园的发展。郑珂珂说,我们带来了一些食用油、调料等生活必需品以表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希望你们收下。也希望你们把详细受灾情况统计后,再与我们取得联系。然后,由于舟曲县城关第二小学校长还在学校等我们,我们只能互留了联系方式并合影后,匆匆离开了舟曲县幼儿园。

中午12点,我们来到舟曲县城关第二小学校长办公室与刘汉仁校长见了面。郑珂珂说,我们受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委托,来询问学校受灾情况、学校的想法以及有什么困难。刘汉仁说,他家里也受灾,回不去。昨天向县上汇报,教学设施等直接损失850多万,遇难在职教师1名、退休教师1名,受灾老师51户,遇难家属不详,在校教职员工共86名,少数民族学生占三分之一,与全县少数民族所占比例一样,昨天对受灾老师进行了慰问。学生的伤亡情况,因资料档案全部被泥石流毁坏,无法统计。因为受灾,天天吃方便面,现在急需米、面、油盐、调料、新鲜蔬菜等生活用品,受灾人群借宿于亲戚家里,折叠床、被褥都极为缺少。郑珂珂问,今后对老师能力提升,教学研究等方面有什么打算。刘汉仁校长说,学生还没有安全稳定的教学场所,开学都成问题,这里暑假短,寒假冷,培训开眼界,可以得到先进教学理念,但影响教学,时间不允许。胡凤杰说,受灾后,我们一般首先是救急,其次是恢复,然后是长期发展这样三个阶段,现在是救急,马上要进入恢复期,灾难总会过去,我们活着的人还要活着、还要发展,发展就需要提高能力。二小刘校长表示赞同。时间已近下午,刘汉仁校长为我们提供了午饭——方便面。在此期间,经我们请求,刘汉仁打电话请来了舟曲县城关第一小学刘东江校长和杨润禄主任。刘东江校长介绍,一小1906年建校,已有104年历史。教学楼被冲垮,综合楼、宿舍楼等学校教学设施遭重创已不能使用,操场全是泥石流造成的泥沙,校舍基本全部毁坏。受灾前在校学生1700人,教师68人。现教师遇难7人,教师家属遇难33人,目前根据统计到,学生遇难63人,学生受灾635人。现在在张主任家临时设立办公地点,他自己家也全部被淹。他们自己因为受灾时,没有拿换洗的衣服,所以大部分人目前缺少换洗的衣物。郑珂珂问学生能不能准时开课。刘校长说,原本定于8月15日开课,但现在没有校舍,教育局正在紧张的计划中。当胡凤杰问一小能不能在旧址上重建时,刘校长说,省长说过,校址处于谷地,不能再建了。郑珂珂说,学校应做好老师的培训以及学校管理的培训,这些你们统计报给我们,我们会给予你们帮助。胡凤杰说,我们现阶段是救急,我们的学校还要生存、还要发展,所以郑老师说的问题可能更重要。谈话结束时已是下午2点多,一小校长刘东江陪我们查看了一小校舍的受灾情况。

之后,我们去看望了曾经在北京泓德中育教育机构进行培训的舟曲县独立初中老师孙亚红,向她了解了舟曲县周围乡小、村小的受灾情况。

结束时时间已近5点,我们驱车赶回驻地。

晚上,11点多我们开会研究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经过大家激烈的研讨,共同决定,下一步的工作从三个方面开展:第一,我们要深入挖掘受灾中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及时向后方报道。第二,在幼儿园受灾设备方面损失严重的情况下,让幼儿园认真统计,形成一份灾情详细报告,帮助幼儿园争取得到资助。考虑到基金会一般对受灾单位很少有硬件的资助,我们准备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幼儿园教师能力提升、管理培训方面和幼儿园现在还未了解清楚的受灾幼儿情况等真实需求的资助上。第三,针对一小的受灾情况,我们发现一小从校领导到教师员工心理都受到很大的伤害,我们准备从灾后教师心理干预方面来帮助一小,满足他们的真实需求。

开完会议,已是凌晨,我们进入了梦乡。


2022年7月21日 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