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赋能儿童工作站,提升机构儿童服务能力,共同推进儿童健康发展!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在行动!

赋能儿童工作站,提升机构儿童服务能力,共同推进儿童健康发展!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在行动!

2022年6月22日,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在兰州市举办了“2021-2022年甘肃省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能力建设”培训服务会议,来自省内的多家机构参加了此次培训,甘肃怡欣心理咨询创始人、甘肃同心社会服务工作中心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杜俞瑾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对十几家儿童工作站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的培训。

在参加培训之前,各机构的负责人就自家在儿童服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做了总结,并将问题提交于培训承办方,杜俞瑾教授就各家工作站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精心策划并准备了专业的培训内容,以此达到在参加培训之后,各家机构都能够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


01 以儿童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能力

儿童服务工作为什么开展不顺利?

儿童服务工作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杜俞瑾教授从事儿童服务工作多年,在工作中总结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在此次培训中,杜俞瑾教授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解读了儿童服务工作遇到4个方面的困难与挑战,分别是服务理念与方法、工作站的硬性条件、儿童参与的人数与热度、家长的参与度与支持度。

其中,服务理念和方法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最基本的一个环节。很多儿童服务站之所以会遇到以上所有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理念。打造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工作,是提升机构服务能力的工作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


同时,杜俞瑾教授也分享了在儿童服务工作中,有关儿童参与度不高,家长支持度不高,儿童服务项目不能持续运营的诸多相关问题。

很多机构在策划和推进儿童服务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忽略儿童的真实需求,经常会以家长需求为导向,或者以完成服务工作为导向,策划的活动经常不仅得不到儿童的认可,也得不到家长的支持,这是导致很多工作站的服务工作难以推进的一个主要原因。

同时,杜俞瑾教授也提出,儿童服务工作需要专业性,不能用托管的方式,或者是辅导的方式,进行专业的儿童服务工作,这样的方式会导致儿童参与度下降,家长满意度不高,儿童工作进展困难。


02 发展特色项目,让儿童服务工作更具吸引力


发展特色项目,推进儿童工作服务,让儿童工作站更具有吸引力。

在此次培训中,杜俞瑾教授不仅分享了国家近几年在儿童教育和家庭教育这两个方面发布的一些重大战略,同时也分享了一些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创新儿童教育服务的机构成功的案例,为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参考和指导。

教育是永恒的话题,儿童教育和家庭教育又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结合国家战略做好儿童服务站的项目,是为机构赋能,提升儿童服务工作的优秀途径。



响应国家政策,以沙盘游戏为主要媒介,打造具有特色的社会儿童服务站,不仅可以提升儿童服务工作的质量,提高儿童参与度,同时也能够让服务工作更具特色,大大提升父母满意度和儿童积极性。

杜俞瑾教授在培训中不仅悉心讲授了沙盘游戏的发展历程和服务用途,同时也邀请在参加培训的学员积极参与,现场体验沙盘游戏是如何进行的,以及沙盘游戏的乐趣和功能。

学员在参与了沙盘游戏的全过程之后,也积极分享了参与的感受。

其中,有一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分享时提到,在简短的体验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游戏的乐趣,而且也感受到了沙盘游戏带来的平静和治愈。沙盘游戏是用游戏的方式表达真实的内心,这对孩子来讲,更有助于他们在体验中把不会表达的真实情感表达出来。

更有一位学员在体验过后,分享说回到机构之后,要为自己的儿童服务站配置沙盘,并且邀请杜俞瑾教授做专门的培训与指导,打造具有特色的儿童服务项目,服务更多的家庭!


03 学员分享


参加培训的学员被随机分配成了5个小组,每个小组都由来自2到3家机构的工作人员组成。在培训课程结束之前,每个小组的成员根据自己在儿童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问题,和组员交流之后归纳总结,并且上台分享,和所有来参加培训的儿童服务站工作人员交流自己的想法,分享自己的经验。


最后,杜俞瑾教授为此次培训做了最后的总结,并且鼓励儿童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向着更加专业,更加专注,更有态度,用心发展的方向努力前进!



2022年7月1日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