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参与一线心理救援工作有感

参与一线心理救援工作有感

严宇乐    怡欣一线志愿者    


一直对甘肃这片土地有种特别的向往, 然而对陇南、文县、碧口却所知不多。如果不是偶然看到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在ngo网上发出的紧急呼吁, 推动了一连串命运的小歯轮, 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到当地。很感谢怡欣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使我得以跟这样一个专业队伍同列, 到灾区略效一点绵力。

在培训的资料有个要点,是要让灾民明白他们的感受是正常的。对这点,很快就得到了直感的认识:在夷为平地的土房子、大规模的塌方、连绵的帐篷之间, 谁能不被巨大的灾情所震撼?即使甘肃的灾情已较四川为轻,死伤数字不太多,但面对这种折损天柱、摇撼山川的巨灾,人还是不可思议的渺小和无力,谁又能免于无助的感觉?在余震不断、帐篷闷热的环境下,谁又能维持原来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

共情也许不难做到, 但要平伏灾民的心情,激发他们的动力, 又谈何容易? 直接面对一些失去亲人的人民时,清楚感受到那种无可逆转的悲运和难以承受的沉痛, 却往往无言以对。看着一张张忧愁、焦虑、彷徨的脸, 我知道我们已尽力给他们支持和辅导, 但我们所尽的力量相对于灾区人民所承受的一切而言, 又仿似如此单薄微小, 简直像把一颗小石子丢进黄河一样。

然而, 事情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 荒漠微泉,或难济众, 但始终存在。让我们扪心自问, 我们在灾区的工作虽然短暂而不无局限, 但有这样一批志愿者到过灾区工作与否, 对灾区人民而言真的一点差异都没有吗? 陶渊明说的“精卫衔微木, 将以填沧海”, 所重视的是 “猛志固常在”。我们只有盼望自己这种内在的意志力量, 可以跟灾民内心的某种东西共鸣, 引发出他们自己再生、重建的力量吧!

虽然我们会向灾民传授放松练习, 引导他们纾解心结, 但在过程中, 手把手地跟学生们一起吶喊时, 我深刻地感受到, 我们到灾区工作, 角色并不是启蒙者, 而只是他们在心理复康家园重建的长路上, 某一刻的同路人。真正能把他们带出困境的, 只有他们自己心灵深处的意志和调适能力!

似我这般,一个异乡人在广阔的神州大地或像上海这样的繁华喧嚣的都市, 本来就难免有落泊、孤绝、迷失的感觉, 而我这次抱着服务灾区的本志,只身来到甘肃, 固然理直气壮, 但自己既非本地人, 又不是科班出身的心理学专业人员, 初时也会踌躇疑虑。不过, 加入团队后, 大家都对我多加协助、包容、接纳, 尤其对我许多不够成熟练达的地方每每能够包涵, 这实在让我非常感激! 各位老师对我时有提点, 分组时的伙伴也给我很有力的支持和有效的回馈, 这都让我在专业上和人格上都有所成长。总而言之,甘肃和兰州让我体会到的亲切感, 已远逾寄居两年的上海和方言相通、祖籍所在的广东,这是让我永志不忘的!


2022年6月22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