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甘肃省5.12地震陇南灾后心理危机干预项目项目报告

甘肃省5.12地震陇南灾后心理危机干预项目

项目报告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一、志愿者招募及培训 

中心自5月18日开始通过网络、电话、媒体等多种途径倡导并招募心理专业志愿者,共招募志愿者38人,并与5月20日、23日两天邀请专家对志愿者进行筛选并培训,培训分为基本理论部分:“抗震防震及震后疫情预防相关知识的培训”、“针对参加抗震救灾志愿者的心理自我保护及安全防范的培训”、“针对地震创伤后应激性障碍(PTSD)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培训”、“针对离丧亡故的悲伤辅导的培训”、“针对地震后个体和人群紧急事件应激晤谈(CISD)的专业技术培训”、“心理学相关资料的收集与记录的培训”、“讲解《儿童青少年的灾后心理---教师手册》”、“地震后的应激和心理治疗”等,实际操作演练:“后倒演练”、“情绪宣泄及调动积极情绪的游戏”、“相关歌曲的筛选”、“绘画”、“浅度催眠”、“快速眼动疗法”等模拟演练。最后筛选20名志愿者,对筛选的志愿者进行了相关组织管理方面及注意事项的培训。


二、宣传、培训资料整理、印刷

组织专人收集国内外有关灾难心理辅导的大众资料,整理编写成册(《5.12灾后心理援助手册》),并印刷1万册,用于在灾区发放给灾民,志愿者培训相关资料整理打印,人手一份,印刷开展活动中用到的资料,如“表情符号图表”、“个案访谈登记表”、“调查问卷SCL-90”、“辅导记录表”、“游戏的目的及操作步骤”等。


三、联系、协调、收集一线资料

5月14日,以甘肃怡欣、甘肃绿驼铃、甘肃雨田等草根NGO倡导的甘肃抗震救灾联合小组一行5人赴甘肃受灾最严重的陇南碧口调查评估,19日,调查组返回兰州,20日召开紧急会议,听取小组汇报,把调查情况汇总打印,同时收集政府相关灾情的报告,乐施会项目官员在灾区的评估资料等,一并打印,作为怡欣下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的参考资料,让一线志愿者了解灾区情况。在准备工作的同时,联系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如民政厅、卫生厅、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农工民主党省委会、政府抗震救灾办公室等,开具“介绍信”,以便把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统一的救灾工作中。


四、制定工作方案、开通热线

在相关网站公布了机构抗震救灾心理援助热线09318508868,并设专人轮流值班,组织专家根据项目目标和灾区情况及专业要求制定了怡欣开展工作的方案。


五、采购物资、联系车辆

从5月20日开始志愿者培训的同时,中心抽调专人进行物资采购,为志愿者在灾区开展活动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饮用水、小食品、手电、蜡烛、帐篷、睡袋、药品等,并采购了一定数量开展心理援助活动所需辅助用品,如:文具、书包、跳绳、跳棋、汽球等,印制条幅、展板,联系、询价、租用车辆,办理租车手续及志愿者意外保险等。


六、赴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5月25日凌晨6点,怡欣中心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准备所有物资的装车及资料整理,8点,第一批13人的专业团队冒着大雨坐上一辆满载手册及物品的车辆从兰州出发。

一路上,大家在听取专业负责人不停地提问、进行专业模拟演练,当遇到危险路段时,大家唱歌,以消除紧张情绪,累的时候,专业负责人江洪涛老师给大家讲笑话和吹口琴,以消除疲乏。途中,下午四点多发生了一次6.4及的强余震,团队没有人紧张和恐慌,下午7点我们来到了陇南市武都区,前来接我们的武都区张老师一见我们就开始讲述下午的强余震,我们意识到灾区人民紧张和恐慌的情绪是需要帮助的,于是,我们放下行李,匆匆吃了一点,晚上8点就开展工作,俩人一组,沿着街道的帐篷进行访谈,要求队员10点集合进行反馈。反馈和讨论进行到晚上12点半,当晚就发现了两例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个案,需要进行单独处理。由于此次设定的目标人群是青少年、妇女、老人,因此我们决定先从学校开始。

在灾区的心理援助活动先后有19位志愿者参加,从5月25日到6月9日,历时16天,期间所做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到达武都、文县时首先在陇南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武都区、文县、文县的乡镇指挥部报道,接受统一安排。当地工作完成后向当地救灾指挥部进行汇报,提出对重点人群开展救灾工作时的注意事项。

通过当地指挥部、老百姓了解当地受灾信息,并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了解当地人们的心理状况,通过心理量表进行评估。从中发现需要干预的个案,由心理咨询师及时给予初步心理干预。

青少年是我们此次工作的重点,先后去了学校14所,中、小学生团体辅导总人数4792人。在学校主要以团体辅导为主,在团体工作过程中发现个案,由咨询师单独进行心理干预。

条件具备时对当地救灾的志愿者、政府工作人员、学校教师、部队官兵等人员进行灾后心理知识讲解,培养当地人,培训文县的志愿者16名,对中庙乡政府18名干部、武都区公检法27名干部,6所学校的教师58名、建筑工地工人6名、灾区记者7人进行了心理援助。

坚持每天晚上都开工作总结会议,对当天工作中的优点和缺点予以总结,安排第二天的工作,经大家讨论后由专业督导对专业知识和技术给团队人员予以指导。

灾区心理援助赴陇南心理援助工作历时16天,直接服务人数约4792人,间接服务人数约4万人,发放《心理援助手册》10000份。服务人群青少年4028人、教师58人、妇女36人、老人18人。学校15所、班级88个;9个村(武都区广场帐篷区、安化镇崖湾村、三家地村、姜家山村;文县中坪村、联丰村、强坝村、李家坝、范坝乡等);政府机关3所。


七、活动资料整理、录入、分析

由于此次活动开展了团体辅导、个案干预及问卷调查,而问卷调查是在项目目标之外的一项工作,所以资料整理分析的工作量大,三位专业人员进行了两周多的整理、录入及分析,为后期进行个案分享和专业讨论奠定了基础,得出了《陇南灾区群众心理健康状况》、《陇南灾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陇南灾区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等的调查报告,为灾后心理重建和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八、志愿者督导及减压

在灾区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专业督导利用每天晚上的例会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督导,在返回后,对志愿者做的个案进行专业讨论和督导,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享,返回后的内部交流和培训吸引了兰州市的一些未能到灾区参与心理救援的资深心理咨询师,他们要求参与我们的专业分享和讨论,并加入怡欣志愿者队伍。

中心原计划邀请兰州市的资深专业人员为此次参与5.12心理危机干预的志愿者团队作心理辅导(即减压),由于我们在灾区开展活动期间一直和北京大学的心理专家沟通、交流,志愿者建议邀请北京专家来作减压,并作后期工作的辅导,因此有幸邀请到中国心理学会委派的张天布教授来为我们团队的志愿者进行减压和辅导。由于在项目计划时考虑到减压是对此次队员的内部释放情绪,因此没有计划场地,但志愿者建议,邀请到中国心理学会的专家来,找一个好一点的场地,不要放在怡欣办公室,因此,有志愿者联系到了一家培训机构愿意免费提供场地,并供茶点,但没有预料到有政府官员及8位其它机构的人员参与,给志愿者造成了一些不愉快的感觉,当一位志愿者讲述灾区辅导中的案例时情绪失控,卫生厅的官员让摄像被怡欣负责人拒绝了,第一天的减压有些不顺利,但第二天大家都比较和谐。此次减压也被提供场地的机构纳入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并放在相关网站上。这是此次工作中发生了一些预想不到的事情,今后应引以为戒。


九、交流分享活动

由于怡欣此次灾区心理危机干预活动在甘肃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因此,有幸邀请到在兰州大学举办的和台湾联合劝募及台湾家扶儿童基金会上进行分享,甘肃省卫生厅邀请参加他们举办的台湾康泰基金会甘肃灾后心理重建研讨会,怡欣工作内容被卫生厅官员列入卫生厅心理救援工作之中,在台湾专家的培训中,怡欣志愿者提出的问题让全场200多兰州专业同行为之敬仰,台湾专家专门给怡欣志愿者让出1小时作单独交流。


十、评估

6月13日,邀请甘肃雨田的资深项目干事即甘肃NGO联合小组灾区调查人员李建强主持怡欣项目评估会,除灾区一线志愿者外,同时邀请怡欣顾问理事、服务对象(一名高中生)、乐施会项目干事、怡欣其它志愿者等参加了为期一天的项目评估。


2022年6月22日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