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5.12灾后心理援助活动实况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5.12灾后心理援助活动实况

 

5.12地震后,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先后三次组织团队赴甘肃陇南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援助活动。


第一阶段:5.12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救援

一、前期评估、志愿者招募、培训、资料准备、热线开通

1、成立联合办公室,对陇南灾情进行评估。5人小组赴陇南受灾严重的乡镇实地了解灾情及各方救援情况。

2、从5月14日开始,通过网络、电话等招募心理学专业志愿者,筛选志愿者,并进行相关知识及技能的培训。

3、整理、印刷开展工作需要的资料、手册、量表,采购帐篷等生活用品。开通危机干预热线。

4、赴灾区开展危机干预及救援。第一批13人于5月25日出发赴陇南武都、文县、碧口、中庙、范坝等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工作,6月9日返回。此次工作目标人群以青少年、妇女、有人员伤亡的家庭及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人员为主。针对青少年人群主要在学校开展团体辅导,在团体辅导过程中发现个案,然后对个案进行单独干预,针对其它灾民,以帐篷为单位,进行访谈、问卷调查、发放心理辅导手册、个案干预。此次直接服务约4779人,其中青少年4428人、教师68人、妇女23人、老人16人,政府工作人员73人,培训文县当地志愿者16人,普通灾民155人,发放《心理援助手册》10000份。先后在15所学校、88个班级、9个村、3个政府机关开展救援活动。

5、资料整理、总结分享。

 


一期培训——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理论知识




二期培训——模拟演练




在武都实验小学用绘画的方式为孩子们疏导情绪,并激发他们的积极情绪来对抗消极情绪。



在武都实验小学辅导孩子们识别情绪及对消极情绪的应对方法



在安化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做情绪识别与疏导的辅导


 

在武都广场设立咨询点并发放心理援助宣传手册,并接待来访者

 



对武都二中的高考生分小组讨论压力应对方式



在武都公检法大院为工作人员减压和访谈




对村民进行访谈、辅导、问卷调查




在武都区安化镇小学为孩子们作辅导





大地震使得安化镇中学的校舍变成了危房,同时由于帐篷的紧缺学校不得将初三的9个班级合并成8个班级,但就是由于这样的决定,将遭解散的初三9班的学生们觉得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跟学校发生了冲突……于是我们的咨询师又针对这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一次谈心。



赴安化镇崖弯村进行入户调查和访谈

崖弯村位于山顶最危险也是受灾最严重的村落之一,山路陡峭狭窄。我们邀请了在安化镇小学做辅导时结识的苗苗小朋友为我们当向导,顺利抵达并完成了入户调查和访谈以及对受到创伤村民的咨询的工作。去崖弯的路上,山路狭窄艰险,没有办法驱车抵达,志愿者们徒步爬山近三个小时才抵达。



途中看见被震塌的房屋……




咨询师给受到创伤的妇女作干预



安化镇的三家地村及三家地小学做辅导

去三家地的路,曲曲折折,窄窄的山路,一面靠山,一面是悬崖……




地震后的三家地小学,教室校园尽被毁坏



地震后,校舍毁了,在重新搭起的帐篷学校里,白老师是唯一坚守学校坚守教师岗位的老师,在她那里我们了解到现在村上孩子们上课的情况,地震时房屋倒塌,把孩子们的书本和文具全部都压在了废墟里,没有了课本,白老师一直是用板书代替书本坚持上课的,而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她的丈夫远在武都区,她的娘家在文县口头坝……



咨询师带领孩子们用绘画的方式疏导情绪应对压力



第二次赴三家地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过“六一”,并辅导

了解到白老师的故事,志愿者们深深的被白老师所感动,当天下午联系了物资,决定在六一这个特殊的日子再访三家地,受到了孩子们和村民的热烈欢迎。 ——分小组和孩子们做游戏,调节情绪,活化气氛以抵抗负面情绪。




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家长们的支持,临别时刻学生和家长们依依不舍……




武都区马街镇的受灾情况较为严重,恰巧在胡锦涛主席视察马街镇姜家山村的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了该村子,为该村小学的孩子们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团体的辅导并进行个案的辅导。



发放并讲解心理援助手册,普及震后心理知识。



当我们刚到文县,前来为我们引路的当地志愿者就领来一位求助的妇女。志愿者立刻进行辅导。



在文县,对文县二小的3~6年级共4个班的学生进行情绪识别并作调动积极情绪的团体辅导。




对文县一中高三年级18个班约1090人进行团队的辅导。

   5.12地震,文县当天的反应非常的剧烈,强烈的地震给学生们的心理造成的强烈的冲击,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高三的学生不但承受着地震带来的心理上的压力,高考复习受到影响同时面临着双重叠加的压力……



为失去亲人的老人做干预



抚慰失去亲人的女孩



失去亲人孩子接受辅导后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抚慰受创孩子的心灵



对文县一中的学生进行个案辅导……以拥抱安抚受伤的心灵



对文县韩家坝帐篷区进行入户访谈-入户访谈-了解灾后心理反应



和联丰村帐篷学校的老师讨论学生们现在的心理状态以及对策



小组互动-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碧口镇范坝中学

越靠近四川边界,受地震影响灾情越是严重,孩子们受到心灵上的创伤更是严重……



个案分享。志愿者每人选出一个典型个案写出完整报告提交,并进行了三天的交流分享,专业督导给予点评和指导。



统计数据结果分享



专业培训-灾区心理援助中的心理测量学培训:就我们在灾区实际工作中怎样做到使问卷数据更准确、真实、有效,由小龚老师给志愿者们做了培训,同时也让大家学习了《PTSD自测量表》.

 



7月13日,在怡欣中心进行着紧张而愉快的“5.12心理干预项目总结评估及经验分享会”,在总结评估及分享会上,志愿者们在分小组讨论记录项目评估框架。



第二阶段:对前期救援活动的跟踪回访

2008年7月15日至7月22日,怡欣再次组织10名专业志愿者赴陇南文县灾区对前期工作进行跟踪回访,并对对正在填报志愿的高考生进行心理咨询及职业生涯上的指导。

二下灾区 


我们又要出发



在文县县政府广场设点,开展现场宣传及咨询工作


                 

文县医院  你还好吗?    

    



途中随机调查

     


                                   





 

第三阶段:文县师生复原及工作坊

7月26日到8月8日,应香港活知识立群社的邀请,怡欣和香港活知识立群社一起为文县16位教师进行心理健康培训并赴文县开展灾后心灵复原研讨会和工作坊。


分享前期心理干预经验



文县师生心灵复原研讨会及工作坊

 

说明:

甘肃是5.12地震受灾严重的第二大省份,虽然人员伤亡没有四次严重,但由于它在地震前就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贫穷、落后等,致使他更加的脆弱,如,有妇女,甚至男人,因为家园的毁坏而自杀,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他们/她们更需要心灵援助。而在甘肃,前期进行心理援助的团队都是甘肃本土的机构,没有省外的专家团队来甘肃服务,甘肃本土的心理援助团队在5月到6月期间,除怡欣外,没有一家机构能够在灾区坚持服务超过10天的,更没有第二次、第三次赴灾区开展工作的。正是怡欣在第一次就组织了先后有19人参加,团队保持在13人的基础上,开展持续的16天服务,发现灾区的师生及灾民的心理需求,帮助她们解除了很多的心理困惑,但发现他们的需求是长期的。返回后,前期一些服务的对象及拿到我们宣传手册的民众,打电话及发信息邀请我们再为她们服务,我们又组织10人的团队赴灾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服务活动,返回后,有一家香港的民间机构赴甘肃文县调查灾后需求,发现文县师生急需心理复原,于是呼吁社会关注文县师生心理健康,后怡欣再次配合这家机构赴文县开展工作,为期17天。尽管如此,文县的一些师生和灾民还是多次要求我们赴文县为她们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她们度过灾后重建的艰辛之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多次申请红基会的项目,希望能够得到支持,使我们尽早在甘肃文县开展工作。


2022年6月22日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