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怡欣在岷县灾区重建阶段机构主要工作内容与成果

怡欣在岷县灾区重建阶段机构主要工作内容与成果


在全球化的今天,慈善事业已经被公认为世界潮流,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奉献出自己的时间和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怡欣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共同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争做慈善事业的创造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为甘肃岷县地震灾区奉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帮助灾区早日重建。

怡欣在甘肃岷县灾区重建的过程中,对本中心,本专业以及中心在实践过程中总结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社会工作理论建设贡献力量

心理咨询的发展,需要本土化的理论探索与支持。六年来,怡欣结合我国心理咨询发展的实际,积极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咨询研究与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加强同甘肃多所高校的合作,设立了大学生实习机构,这为我省心理咨询本土化建设搭建了平台。

二、努力搭建平台,为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凝心聚力

怡欣策划并实施了一批以“家长讲堂”、“爱心希望”、“社区睦邻文化”、“家庭暴力”、等的由“政府指导、民间主办、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推出,在整合公益资源,创新公益理念,树立公益榜样,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汶川地震中,青海省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后,甘肃岷县7.22地震后,中心都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为灾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三、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心理咨询与社会工作行业相结合

怡欣以心理咨询与社会工作专业相结合的方法,积极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建设。这对怡欣工作更顺利的开展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四、开展不同机构交流,为提高心理咨询影响力不懈努力

通过与其他机构,专业的交流,不仅提升了本机构心理咨询的专业化水平,也为甘肃培训了咨询队伍,为推动我国心理咨询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内地心理咨询的专业化、职业化和行业化发展。

五、加强自身建设,为心理咨询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六年来,怡欣围绕“健康,平等,和谐”这一主题,着力在武装思想、谋划发展、凝聚人心、提高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怡欣始终提倡“用心灵呼唤心灵,用爱心激发爱心”的团队精神,将怡欣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友爱、高素质、能战斗的集体。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怡欣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协会的专业化水平和队伍建设离形势的发展和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怡欣的组织结构还不够严密,在管理上还有一定的疏漏,存在着发生问题的隐患;机构设置还需进一步调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尚需在改革中创新,进一步提高效率和水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6月14日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