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7.22地震灾后社区关系恢复与受灾人群情绪抚慰

甘肃岷县7.22地震灾后社区关系恢复与受灾人群情绪抚慰项目简介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一、项目背景意义

7月22日07时45分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即刻召集会议商议应对策略。机构根据在5.12汶川地震后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4.14玉树地震后伤员情绪抚慰及人文关怀、8.8舟曲泥石流灾后心理援助、5.10岷县暴洪心理援助等重大灾害项目经验,迅速制定了机构应对此次地震灾害的工作原则和策略。我们始终本着“帮忙不添乱,拾遗补缺、把握时机、沉着应对”的原则,根据实际需求制定专业化的服务目标和策略。

机构仍然按照以往的灾害应对经验,分成三个工作小组,先遣小分队搜集一线信息,赴灾区一线评估实际灾情和当地救灾资源,确定工作目标,后方备灾小组积极准备开展工作所需物资及专业资料,培训志愿者,项目部积极寻找资金支持,三个工作小组同时行动。很快便得到了以往友好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的项目支持。


二、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和心理咨询技能的有效结合,提升了专业化服务的成效和品质

1、以需求为导向,资源向弱势贫困倾斜为原则,确定项目目标人群和服务地点。先遣小组队员首先在受灾最严重的社区评估需求和查看资源,当发现各路资源都聚集在最重受灾社区时,我们继续探寻目标群体和社区,最后在几乎无任何外界资源和地里条件最艰苦的车路村建立了我们的工作站。

2、根据机构的使命宗旨和专业领域,确定项目方向,以专业化的服务原则制定目标和指标。项目定位为“灾后社区关系恢复和受灾人群情绪抚慰”,以社区为据点,扎根社区,融入社区,以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社区为工作手法,对灾后丧亲家庭以及需要人群提供社工服务,对受灾人群的心理情绪进行专业支持和干预,并纳入社会性别视角,把重点服务对象聚焦在妇女、儿童、老人方面,充分体现了机构使命宗旨和专业价值观的特点。根据以往灾害应对经验,我们在社区设站建点,以陪伴的方式,和受灾群众一同面对和一起走过,给服务对象赋权、增能。在完成任务目标的过程中,更注重过程目标的实现,以少量输血来建立关系和满足需求,以培养能力、整合资源、调动参与为造血策略,以实现个体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机构一直以来所重视的社区工作策略,因此,在项目过程中,机构对项目人员不断进行专业督导和培训,不断总结经验。

3、扎根社区,用行动诠释专业化社会服务。在短短的三个月的项目中,我们以工作站为基点,在受灾社区进行入户访谈,了解受灾农户需求,及时发布需求信息,在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及时协调各方资源支持项目社区。开展个案辅导9人,54次,其中为一名个案家庭从外界筹集3000原现金;针对妇女健康和社区关系恢复问题,开展妇女健康知识小组和与美好生活牵手小组活动以及知识竞赛活动,共开展妇女小组3个,参加人数38人,辅导活动15次,同时为参加人员发放了卫生巾、洗洁精、图书、头饰等物品;为110名小学生开展23天的辅导,包括课程辅导、心理健康、体育和综合素质培养等辅导活动,大约184小时,同时选取 了30名较大年级的学生开展了小组辅导4个,共计18次,在辅导过程中为学生们发放了书包100多个,文具盒等学习用品100多套,书籍100多套,组织学生开展绘画、歌唱、做手工、练习武术、排练节目、知识竞赛、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动员外界资源为该村学生发放棉衣、鞋子、玩具等物品。在开学后,工作站举办了幼儿教育班,为28名幼儿开展60余天的辅导活动。为了促进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促进社区凝聚力,活跃社区气氛,工作站组织策划了“我们在一起,共筑中国梦”的中秋节联谊晚会,期间组织学生和妇女排练文艺节目,机构从兰州购买了月饼、糖果等,前来参加中秋晚会的村民约200余人,儿童约50余人,志愿者10余人,现场热闹非凡,晚上十二点晚会结束后,一些村民意犹未尽,该场晚会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该村一位村干部说“这是我村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这样的中秋晚会,希望今后每年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组建了儿童图书室,整理爱心人士捐赠图书800册,分类建档,定图书管理制度。工作站还组织老人讲述村史和村庄的变迁,组织孩子为老人唱歌,进行“老少同乐”活动。部分村民每天晚上来工作站的帐篷里聊天和议事,工作站成为了社区唯一的公共平台,是促进社区凝聚和村民参与社区活动的平台。

 

 


2022年6月14日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