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自然灾害面前儿童心理危机干预不能忽视

儿童在目睹灾难现场的惨烈场景在加上失去亲人, 这些都会给幼小的心理留下创伤,即便是成年以后也很难消失,一旦遇到一些相似场景刺激,创伤画面就会在脑海中反复出现,这种伤害往往是隐形的,对儿童的成长产生的影响也会和个人成长环境不同而不同。


灾难面前,除了等待救援队之外,还需要大家团结一心互助互救,今年河南,山西等多地出现频繁特大暴雨,黄河一带很多地区出现多年未遇洪涝灾害,同时我们也看大很多感人的互救场景, 我们在转移和救助儿童时需要大家要注意的事项呢?


1,在救助时我们一定要避免让儿童直接看到惨烈的灾害场景,这时候可以用衣服帽子等物品遮住儿童的眼睛直到转移到安全的环境在取下。



2,转移到安全场所之后看护者要多给儿童关心和安全感,多些互动,让孩子在紧张的心理状态放松下来,比如多和小朋友做游戏讲故事,引导他们讲讲自己做过的最勇敢的事情,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等等。对于极度没有安全安的孩子要多些温暖的行为比如拥抱爱抚这些肢体动作。


3,引导小朋友说出自己对这场灾害想法和担心,及时纠正错误认知,比如有些小朋友会认真为时自己不听话,考试没考好的原因,家里才会发水,爸妈不要他了,自己会不会被遗弃等等错误认知和想法。


4,临时安置点一般人数较多,条件不比在家里,当得知自己的家园已经成为一片汪洋,有些人就会出现情绪失控,其实大人的这种强烈情绪反应 同样也会对儿童幼小心灵带来刺激 ,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尽量给儿童单独的空间安置,有父母陪伴的儿童,父母要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一旦遇到这种混乱场景要把孩子抱在怀里,给予温暖和安全感,及时给予正确的认知引导。


现场如果有 心理学工作者,精神科医生主动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大家要积极配合,尤其是对于有明显心理应激反应的儿童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心理应激反应越早干预效果越好,避免形成长期的心理创伤。


2022年6月14日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