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反家暴项目的阶段总结评估会(2008-10)

2008年10月11下午,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在本中心召开了反家暴项目的总结、评估会。

与会人员有怡欣中心参与项目活动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乐施会项目官员、协作者等24人。

会议在特邀协作者李健强的主持下有序进行。

第一项:协作者说明会议的性质,内容和目标。性质:是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反家暴项目的总结评估会。内容和目的:一是对怡欣中心的反家暴项目做一个小结和评估,看看取得了哪些成绩,还有哪些不足;哪些地方做得较为满意,哪些地方还有待改进。二是反家暴项目今后应该如何发展,怡欣中心该如何努力。

第二项:由怡欣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杜俞瑾介绍本项目的基本情况。杜主任对“甘肃省兰州市反家暴心理法律援助热线”项目从设计思路到实际运行情况,做了简要而清晰的介绍。

第三项:分组讨论并汇报结果。根据与会人员的个人情况和参与项目活动的情况,一共分为4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然后,4个小组分别对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第四项:全体与会者集中起来,在分组讨论和汇报的基础上,进行评估小结。

经过以上程序,大家对反家暴心理法律援助热线项目,做出了一个中肯和公允的评价:既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难能可贵的是,为项目的今后运行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本身值得肯定,建议把项目继续进行下去。

1、反对家庭暴力热线项目,具有首创性和开拓性。反对家庭暴力心理法律援助热线,无论是从运用心理学手段干预家庭暴力问题来说,还是从运用电话热线的形式给家暴受害者以援助来说,在兰州、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都是一个新生事物,具有创新意义。

2、家庭暴力的隐蔽性、复杂性,决定了反家暴热线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也决定了反家暴热线项目的特殊性、困难性和复杂性。

3、基于以上两点,反家暴热线项目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尝试性。不管成效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

4、更何况,项目本身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①从机构能力建设来说,该项目带来了机构的快速成长。机构积累了做项目的经验,中心志愿者在家庭暴力与社会性别方面的知识得到了丰富,观念得到了转变,服务技能得到了提高。②从支持受暴妇女来说,热线宣传出去了,人们知道了有这样一个机构在从心理学的角度,反对家庭暴力,援助家暴受害者;通过热线咨询和面询,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受害者;倡导了健康的家庭理论观念;宣传了反对家庭暴力的思想。

二、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志愿者流失较为严重。

2、热线上线率不高。

3、个案分析还不够深入。

4、宣传的手法不够灵活、多样。

三、后续项目设计和运行的建议。

1、注重网络的作用。建议在把电话热线继续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招募志愿者,值守网络,通过网络对求助者进行帮助。

2、通过多种渠道,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强对热线的宣传。

3、加强志愿者管理工作,采取必要的措施和手段,激励和培训志愿者,不断吸纳新的志愿者,减少志愿者流失现象。

4、加强志愿者的业务培训,经常进行内部培训和交流,以提高志愿者的素质,进而提高电话咨询(包括未来的网络咨询)和面询的质量。

5、把援助的范围扩大到农村。

6、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力求得到社会各级的理解和支持。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2008年12月10日


2022年6月13日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