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薛集村社区与生活重建中心工作简报第五期(2010年5月-8月)

一、妇女服务

开设系列文化班,5月下旬开始着手准备本次文化班,主要以当前的社区实用素材为主题,开始选定系列教材,最终确定首先开设一次与社区妇女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简单知识。

525专程去县城各银行网点收集存、取款凭条以供参考;另外,同时也在网上下载了相关资料。52627日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通知村民,重建中心将定于29日开设妇女文化班,并在27日已在村里显眼位置张贴了5张海报。最后通过走访村民,招来11位妇女参加此次文化班,课程时长55分钟。文化班虽然开展了,但却未得到妇女们的积极响应,妇女们对于文化课的相关知识缺乏兴趣,无法投入。通过此次的服务,我们了解到,要开办妇女文化班,首先还是要调动大家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大家能更积主动地参与文化班,从中学到实用的、有价值的知识。

 

二、老年人服务

1、完善老年人信息

经过对之前老年人服务情况的重新考量后,认为应该尽快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档案,通过走访在与老年人聊天、拉家常的同时,了解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状况、健康状况、特长爱好、是否参与重建中心以后的活动、现在最需要的服务等系列问题;全村共有65岁以上老年人89人,通过走访共完成81位老年人信息表(纸版和电子版)。

2、为老年人拍照

在平日的走访工作中,继续提供为老年人拍照的服务,并为其免费冲洗。

3、组织老年人在重建中心开展活动

薛集村的老人喜欢玩老牌、下象棋,在平时几乎每天都在薛满红家大门口,从老年人身体受风寒感冒着想,510开始安排老年人在重建中心开展下象棋、玩老牌等活动。

 

三、特色发展

通过对薛集实际产业发展的思考,中心认为在养、种植业之外,应突出特色手工业的发展。薛集村妇女几乎都会刺绣,充分做好前台与后台工作论证后,通过纯手工刺绣鞋垫带动当地文化产业,以期带来长、稳、快的经济效益。因此,在531通过在西和县城北商场了解,有以下总结。

1、基本思路

A.带动者,首先要有人牵头,核心即能带动大家并把产品推向某一平台的经营者,其次是绣的组织者与收集者;

B.关键在于做好前台(销售)工作,即市场定位

C.尝试以网络作为平台,争取渠道后量走;

D.如何进行深加工;

E.寻求相关部门或市场或社会力量支持;

F.立足薛集,辐射四周。

2、所面临的问题

A.鞋码不一;

B.技术欠缺;

C.花样太少;

D.成本太高;

E.销量较低;

F.网络平台上机器制品挤压。

就如何调动村民自主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培育发展各类在地组织力量,以期达到项目之初的设计,为并非一朝一夕。期望在了解评估村民基本需求后,根据项目可行情况,让村民在感受情感关怀的同时享受实际生活!

 

三、小学生课业辅导

1、小学生互动学习小组

小学生每天放学都要到重建中心玩耍,而并没有真正的在中心学习。鉴于此,中心组织小学生成立学习小组,每小组46人,目前共有6个小组。通过学校小组从而带动了其他小组或活动,如借阅图书,活跃生物角,图书进一步开放等。

2、对小学生外借图书

经过与小孩子的接触,发现图书是吸引小孩子常来重建中心参加各类活动的动力。因此,从515开始逐步开放对图书的借阅,指定平时学习成绩与表现一般的孩子负责图书借阅与归还登记,并对图书进行整理及管理。效果尽现在目标之中,那些所谓的“差生”非常负责任,并在重建中心的氛围下逐渐开始学习功课,成为学校之外的“第二课堂”;

3、活跃生物角

通过周末的时间,许多小朋友都将自己家的或者亲手在田间地头采挖各类植物,并经过挑选在重建中心摆放了杨柳、迎春花、忘忧草、黄芪、石竹、吊兰、车前子、板蓝根、榆树等盆景;

4、“寒梅计划”走访

“寒梅计划”作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平时都是不定期去其家里以聊天的形式提供关怀。在56受学校邀请,参与了二期“寒梅计划”助学金的发放仪式,并与学校领导、案主、家长进行了座谈。由于之前未对“寒梅计划”的相关情况更新,所以,在本月主要对新增的资助学员进行了走访探视。

 

四、薛集小学暑期夏令营师生交流会总结

2010年7月25日上午,薛集小学暑期夏令营的同学在自己的教室内举行了师生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支教老师曲珏策划。参加的人员有支教团队行动组全体人员及薛集村社区与生活重建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举办此次活动宗旨在于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感。鼓励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并通过对学习、生活问题的解答,为同学指明前进方向,确定努力目标,提高专业学习兴趣,树立良好的学风。

此次交流会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主持人介绍各位老师及班级的基本情况。2、学生就各种问题对老师提问。3、老师们就各种问题进行一一回答、讨论。4、师生互动小节目,进一步增进感情。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如何创建和谐校园、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家庭关系以及和谐的师生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师生互动小节目中将交流会推向高潮。此次交流会气氛活跃,全体师生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是此次夏令营为提高学生学习、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师生交流会的召开不仅及时体察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必要的解决办法和方式,为此后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保障。

五、“诗歌朗诵”总结

201081,开展了“情系薛集,诗颂八一”的诗歌朗诵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浓浓的诗情溢满在薛集山间。这次活动同学们积极参加、用心准备,课后牢记辅导老师的细心指导,不断地努力提升自我,积极展示。在准备方面,与计划当中的预算基本相符,同时也得到了当地村委和老师的积极响应,给此次活动增添了不少光彩。在选手比赛过程中,大多数的同学声音洪亮,选材新颖,表情丰富,动作生动,散发出少年儿童非凡的气息。在现场秩序方面,同学们积极配合,情绪与舞台选手演出的激情和应,体现了孩子们对演讲活动的热情。此次活动在一定程度来说较为圆满,孩子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且热情高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首先在诗歌选题方面,没有做出完善的指导,导致同学们选材不集中,题材虽说新颖,但好多不符合个人风格,最大问题是不符合现在的年龄段,不符合“八一”主题。在选手上台流程方面,秩序细节安排不当,出现了人员上台与报幕人员不统一。在报名方面,没有严格规划报名人员名单以及报名时间与截止时间的确定,出现了现场报名导致出场序号混乱的局面。在舞台设施方面,过于简单,没有相应的辅助音乐,使适当的活动场面没有得到更好的装饰。继承优良经验,弥补不足缺陷,让我们在科学的理论上积极实践,在不短的实践中检验理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情系薛集,诗颂八一”一次具有重大价值体现的校园活动将引领薛集小学生不断树立自己,创新自己,也给我们工作人员、支教志愿者以及薛集村的孩子们一个永恒的记忆。

六、薛集小学趣味运动会

201081下午三点,成功的举行了夏令营趣味运动会。

此次运动会是以:1、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2、增强学生的拼搏精神,加强学生的毅力锻炼。3、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健身习惯。4、发扬团结进取、克服困难的优良作风为目的。在薛集村社区与生活重建中心工作人员与全体支教老师共同努力的下完成的。

从前期活动项目采集、排练、等工作安排到人员通知,最后人员部署及队员集合与运动会的开展,整个形势较好,人员热情高涨,未出现中途无故退场冷场及受伤情况,所以整体说来此次运动会是一次成功的集体活动。

    但是,期间也有部分问题值得指出并在今后活动中得到重视的。首先,虽然在活动过程中,参与人员情绪高涨,活动开展也比较成功,但是由于人员安排上不到位以及周密细致度的不足,进而导致人员控制力度下降,致使运动会进行过程中部分人员懒散。其次,物品准备方面,此次活动中物品准备的不够到位。比赛途中,毽子坏掉但是没有替换的,奖品不够。虽然这些事件均未在活动中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但是这依旧反映了工作人员在物品准备方面不够细心,应当予以重视。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是个人的功劳,而是工作人员和全体支教老师的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确信,只要我们能够继续努力,谦虚改进,怀着这份热忱精神走下去,以后的活动和工作肯定会越办越好

七、戏台子进度

薛集村戏台子工程建设在完成混凝土地基浇灌之后,由于天气不好,自2010年6月28日开始连续下雨,使得工程所需沙子、沙石、水泥、钢精、砖等物资不能及时运到,工地上也没有先前备足材料,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


2010年7月,戏台子赶工,预期在七巧文化节前建工完成,让村民们能够在乞巧节站上全新的舞台,但由于天气以及建工技术的问题,戏台子始终没能在预期中建完,而只是在乞巧节汇演前完成了墙体建设,最后把未建成的戏台子进行了一番装饰,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乞巧节舞台。


 

八、乞巧节汇演

“乞巧节”是西和县传统的节日,时间是每年的7月初7,即“七夕节”。每年薛集村都会举行盛大的文艺汇演活动。这次重建中心在淮北师范大学薪火义务支教团队的协助下,帮助薛集村编排了全新的节目。为妇女和孩子们编排了印度舞、街舞以及手语舞来丰富节目内容;支教音乐老师曲珏、徐志刚组建了少年合唱队,表演合唱节目;支教武术老师侯武林、齐卉娣也组建武术队,准备在“乞巧节”汇演献上精彩的武术表演。而中心和支教老师也在积极排练节目健美操、二胡演奏和合唱。

节目排演后,文艺队几乎每天来重建中心进行彩排,因此也引来许多村民前来观看,重建中心变得热闹非凡。大家得先帮助文艺队排练节目,指导他们的动作和走场。彩排一般从六点半一直持续到十点半,在村民们陆续走后,中心和支教团队才开始排演自己的节目。

大家都以能为薛集村的重大节日尽自己的一份力而感到荣幸与开心。从11日开始,支教课程全部结束,支教团队也集中精力做好文艺汇演工作。大家都忙于与村领导商讨汇演的场地、邀请的嘉宾以及汇演当天工作人员安排等事宜。支教舞蹈老师纪新月除了在重建中心排练她自己编排的节目外,还要去指导其他妇女组织的节目,每次妇女们要求指导,她就立即前往从不耽搁,为此,她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最后患上感冒,嗓子哑的无法说话,也丝毫没有影响她对于工作的热忱,由于她的敬业精神,全村的妇女都对她赞赏有加。音乐老师徐志刚、曲珏以及武术老师侯武林也是天天废寝忘食的排练节目,不敢有丝毫耽搁。

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办好这场汇演。有一位村民曾经说过,以前的乞巧节虽然热闹,但仅是几家合在一起找个地方组织活动,还从没有如此集中的举办一场大型汇演。而全村人民都热切盼望这场汇演。

汇演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村民们依然前往戏台子进行汇演和观看,孩子们也早早准备就绪,在戏台子等待着。在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杜主任和村委会发言后,汇演正式开始。由于先前的充分准备,无论是节目本身还是主持、入场安排和现场秩序等都顺利进行,村民们也都看得欢腾。汇演接近尾声之时,伴随着支教老师的合唱声,大多村民也都泣不成声,当泪水与欢笑交织在一起,谱写出的是幸福的音符。

 


(内部资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何雯 刘虎军)

 

 

 


2022年6月10日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