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我不笨,只是读的慢

关注读写困难症儿童


“读写困难症”是一种特定的语言障碍和学习障碍,表现为认字、阅读、写作和拼写的问题,如阅读丢字落字、颠三倒四或写字缺笔少点等。读写困难症在小学生中普遍存在,大约10%的孩子具有读写困难问题,期中1/3左右比较严重。读写困难症儿童一般智力正常甚至超常,唯独在阅读、书写方面能力远远落后于正常儿童,可谓聪明的“笨”小孩。

由于读写困难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业成绩,往往容易被老师和家长误判,被当作笨小孩。许多读写困难症儿童被家长或老师贴上“学习差生”、“心理障碍”、“多动症”、“人格偏执”等等标签,认为他们学习不用心、马虎大意、散漫拖沓,不断地受到批评、苛责,受到歧视、嘲弄。处境非常艰难。

孩子多次受到批评、惩罚后会逐渐产生厌学、抵触心理,进而会出现心理障碍,严重制约他们的健康成长。如果能得到及时识别和有效矫治,读写困难的孩子也可以很正常地发展,甚至能够成为天才。


怎么帮助他们


为此,我们发起了“让笨小孩不受歧视”项目,让家长和老师认识读写困难症,改变他们对写困难儿童的看法,改善读写困难症儿童的艰难处境,帮助他们摆脱时时遭受歧视的局面。



2022年6月8日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