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聪明的笨小孩”或患读写困难症 症状超6条需警惕

    头脑聪明却看不懂课本,听得懂讲课却不会答题,在学校里,有这样一些“聪明的笨小孩”。他们不是不用心,而是患有“读写困难”症。

听得懂看不懂的怪学生

  “这孩子快急死我了,一篇课文,人家看一遍就明白了,他看五六遍还不懂在说什么。读课文一个字、一个字的蹦,几乎连不成句子。数学题从来都不能一遍读懂,总要读六七遍才行,做题速度比别人慢好几倍。还有语文生字,经常出错,有时候会把字写得左右颠倒。你就算让他写10遍,到了第11遍,他还是写个错的。”刘老师教二年级,对班里的特殊学生小乐,她感到非常头疼。“我总觉得他脑子比别人慢,觉得他不认真。但后来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有一次我把一道题念出来让大家做,他只听了一遍就明白了,很快做了出来。这是为什么?”

  在听了几次专家讲座之后,刘老师渐渐产生了自己的判断:小乐是一个“读写困难”的孩子。读写困难是一种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泛指在阅读、书写或拼字方面的障碍。读写困难的问题,一般在小学阶段出现。很多患有读写困难的孩子,都被误以为是懒惰和不专心的学生。事实上,它的成因源于神经系统对信号处理的异常,40%的读写困难是缘于遗传,还有少数是缘于脑部疾病,另外一部分则是因为家长过度呵护,导致小肌肉群错过了最佳发展期。

  症状超过六条需警惕

  “很多很聪明的孩子,都存在读写困难问题。”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读写困难识别和干预矫治研究”课题组研究员兰紫老师说,她曾经遇到智商135的孩子门门儿“挂科”几乎要被劝退,还曾看见聪明伶俐的小主持人,一写字就满篇错字,甚至把很多字写得七零八落无法辨认。“我们无法理解读写困难的孩子,就像一个健康人无法想象色盲者看见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但他们显然在读的过程中无法转换视觉信号,所以当他读的时候,无法理解阅读的内容。至于写……”兰紫老师拿出一张纸贴在自己的额头上,然后拿起笔,试图在那张纸上写下“阅读”两个字,但因为看不见,字写得很大很不规整。“他们写字的时候和我现在的感受是一样的。他们不知道该在哪里落笔。所以这些孩子写出来的字多数都会很大,会没有结构,会零零散散或者挤成一团。”

  兰紫老师介绍说,读写困难的孩子如果能及早被识别,并接受适当的辅导,可以减少日后的学习困难。孩子的最佳治疗期是7至12岁。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读写困难?专业的诊断需要使用量表进行测试,但家长可以观察孩子是否有读写困难的苗头。

  读写困难学生的特征:

  1、 阅读吃力、读错字

  2、 阅读之后不理解内容

  3、 朗读不流畅、跳字、跳行

  4、 逃避书写,书写困难,字体不工整,容易写错字

  5、 抄写时间长,需要看一笔写一笔

  6、 注意力集中时间短

  7、 听课效率低,多动

  8、 缺乏运动细胞,平衡感不好

  9、 握笔姿势不良,系鞋带和用筷子动作笨拙

  10、 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内向害羞或者性格急躁

  11、 自信心低落,容易放弃

  12、 聪明但无法发挥用于学习

  小学生如果符合以上12项中的6项,持续六个月以上,就很有可能存在读写困难问题。

  北京约有10万读写困难儿童

  “现在读写困难还没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实际上,有读写障碍的孩子越来越多。”兰紫老师介绍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读写困难学生的比例不到5%,而2004年的调查显示,读写困难学生比例已经升至10%。最近在部分小学进行的调查显示:84.42%的教师认为班里有1至4名疑似读写困难孩子;89.2%的教师因孩子聪明但成绩不好,而产生职业焦虑。如果按发生率10%计算,北京约有10万读写困难儿童。但调查同时显示,64.63%的家长从未听说过“读写困难”。

  兰老师认为,读写困难儿童比例的上升与家长的过度保护有关。“从小不让孩子自己锻炼,错过了小肌肉群发育的最佳时期,直接导致写字能力的退化。很多孩子直到三年级还不会正确握笔。这样的孩子在用筷子和系鞋带等需要‘小肌肉’运动的时候都存在问题。”

  小青是此次朝阳区政府购买项目的受益者,她已经开始进行每周两次的读写困难的治疗。小青的妈妈说,因为工作忙,孩子在六岁前是姥姥姥爷带着的,从小就被惯着,吃饭都是别人喂。现在孩子三年级了,仍然用不好筷子。“她写字很不整齐,总是写得特别大,即使有方格,她也会写到格子外面。”小青在阅读上也存在问题,经常漏字、漏行,妈妈现在很后悔没在她小时候训练她的注意力。

  心理帮助更重要

  读写困难的孩子往往被老师和同学们贴上“笨孩子”的标签,而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了极大伤害。“读写困难识别和干预矫治研究”课题组两年来收治的儿童中14%在接受心理治疗,3%有自杀倾向。研究表明,读写困难的孩子很容易厌学或患上自闭症。

  周女士是一个8岁男孩的妈妈,她的孩子是一个读写困难儿童,每天写作业几乎要比别的孩子多花两倍时间。因为感觉到自己与小伙伴们不同,孩子对写作业非常抗拒。这学期学校开始减负,老师要求所有作业要在学校写完才能回家。因为孩子写作业太慢,周女士经常在校门口等到7点还接不到孩子。老师曾经直白地向她抱怨:“这样的孩子干嘛送到学校来?”并且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委婉地劝说她别让孩子参加考试。但倔强的孩子还是走上了考场,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答卷,还考出了语文96分、数学84分的成绩。周女士伤心地说,真害怕周围人的偏见影响孩子的未来。她希望更多的人能理解和关心这些特殊的孩子。


另外,因为读写困难儿童对阅读不易接受,所以就要使用多感官教学法,通过听说读写触摸的多感官刺激进行教学。例如,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标记书写偏旁,让孩子通过色彩视觉刺激加深记忆。可以把字写在沙纸上,让孩子依照笔顺用手指填写,通过刺激运动感官完成记忆。或者在认识一个生字时,让孩子一边写一边念出比划来,通过对感官刺激完成记忆过程。


2022年6月8日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