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读写困难儿童:在歧视中哭泣

“聪明的笨小孩”或患“读写困难”



TO YOUR CITY

头脑聪明却看不懂课本,听得懂讲课却不会答题,在学校里,有这样一些“聪明的笨小孩”。他们不是不用心,而是患有“读写困难”症。读写困难的孩子经常表现在重复及语言表达、阅读、写作、拼字、书写及数理上有困难。简单说,是指智力超常或正常,但在读写能力上落后与同龄人的现象。


不被老师和家长理解的庞大群体



在北京西城区上学的东东也是一名读写困难儿童。二年级的他会把b写成p,写字左右写反,数字也会写倒,将6写成9,把63写成36;阅读上东东也有困难,一年级时,“阳光洒遍田野”这6个字,他半个小时也读不下来,即使读下来也是错误的。上体育课等副科的时候,东东经常被老师留下来在教室写作业、做题。有一次,学校要收材料费,东东爆发了,站在桌子上质问老师说,“让我交那么多钱,也不让我去上课,我干嘛要交这么多钱?”他的母亲常虹曾告诉老师读写困难这一概念,并希望老师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老师的回应却是“你也应该回家去多学习学习怎么管教孩子”。



正在上二年级的嘉嘉,曾经遭遇老师“狗血喷头”式的谩骂。“老师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骂她,说你怎么那么蠢,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都记不住,或者骂她懒惰。”陈真说,老师还会在班里公开批评嘉嘉不专心、注意力不集中等。陈真曾与老师沟通,告诉老师嘉嘉存在读写困难,老师却认为这是她在帮嘉嘉找借口,“说我在护小孩”。嘉嘉曾哭着对妈妈说:“我记不下字,真的好难。”老师对孩子的批评,导致了更恶劣的后果——其他同学对孩子的欺负和歧视。嘉嘉的同学一下课就会指着她说:“笨蛋!笨蛋!”。


 读写困难儿童普遍存在厌学、自杀、犯罪倾向


周围人的不理解甚至歧视,会给读写困难儿童带来许多心理问题。 读写困难儿童普遍存在厌学、自卑、人际交往能力差等问题,不仅犯罪率高,有的甚至有自杀倾向。

 嘉嘉曾经是个很开朗的女孩。上学后,她开始变得自卑,“赌气,不愿意说话”。在学校被骂后,她从来不告诉妈妈,却试图自杀,去厨房拿刀时被陈真发现,问她要做什么,她说:“妈妈,我想自杀,我记不住那些字,老师就骂我。”


东东则表现为厌学和人际关系差。东东因为成绩差很自卑,曾经对常虹说:“妈妈,像我这样学习不好的是坏学生”。有一次,老师当着东东的面,在常虹面前历数了20多分钟东东的缺点。当天晚上,东东失眠了,“从夜里12点到早上5点,就听到他一直翻身,睡不着”。

缺乏自信影响了东东的性格,在学校常常与同学闹矛盾。“东东很要强,很要面子。他想要却得不到,找不到表现自己的方式。有一次他对同学大喊大叫,把同学吓哭了,他通过这个获得自信。”常虹说。

久而久之,东东开始害怕上学。今年开学第一天,他就因为过度害怕发烧了,没能到学校报到。前几天,东东腹泻,到了校门口,常虹发现他实在撑不住,于是决定带他回家,“当时就看到他好像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一样,特别放松。虽然回家还是不舒服,可是他已经轻松了很多。”


读写困难儿童的特征:


1.阅读吃力,读错字

2.阅读后不理解内容

3.逃避书写,书写困难,字体不工整,容易写错字

4.抄写时间长,需要看一笔写一笔

5.注意力集中时间短

6.听课效率低,多动

7.缺乏运动细胞,平衡感不好

8.握笔姿势不良,系鞋带和用筷子动作笨拙

9.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内向害羞或者性格急躁

10.自信心低落,容易放弃

11.聪明但无法发挥与学习

12.朗读不流畅,跳字,跳行

儿童如果符合以上12项中的6项,且持续6个月以上,就有可能存在读写困难问题。对孩子的关注是我们的爱,孩子的健康就是我们的快乐!



2022年6月8日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