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性教育”首次纳入我国《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

2021年6月1日起,最新修订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其中提到: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这是“性教育”首次被正式写入法律条文之中。



2021年6月1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并决定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的第四十二条要求,学校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青春期教育、性教育,使学生了解生理健康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性教育”一词也正式出现纳入,这是继“性教育”被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之后的另一大突破。


专家观点

“性”是一个敏感而又永恒的主题,由于缺乏系统的性教育,许多人对性感到神秘、好奇,但又缺乏辨别能力。媒体上的性信息良莠不齐,不良性信息会对许多人的性观念和性行为造成巨大冲击。因此,开展性教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我国向来重视开展性教育,特别是近年来,修订或制定了许多与性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为开展性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制定相应的支持配套方案,使科学、全面的性教育落到实处,为广大人民谋“性”福,真正做到普及性科学、促进性健康、构建性和谐、提升性文明。



2022年6月6日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