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促发展,访民生,甘肃怡欣与村民零接触!

“登六盘山,吟长征谣,探泾河源,沐森林浴”。

20151223日,下着鹅毛大雪,路上结了一层冰。甘肃怡欣心里咨询中心的三位工作人员不畏严寒,驱车400公里到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中原乡田站村进行入户访谈,了解民情民生,共商发展大计。

镇原县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沟壑区,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我们访谈的田站村位于镇原县西南的开阔平原地带。这里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适合小麦,玉米等多种作物的大面积种植。

瑞雪兆丰年,身披“棉被”准备过冬的麦苗






1224日三位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对田站村的15个自然村开始了为期6天的入户访谈。此次访谈主要包括对农村种养殖情况,家庭收入状况,社区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详细了解,旨在掌握一手的农户需求信息,为村民提高经济收入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指导。

顶着严寒,项目干事在田间与村民进行访谈




通过访谈了解到,农村普遍存在着农产品价格过低,缺乏销路的问题。在疙瘩李村村民李普高家中,我们了解到,他每年种植6-7亩小麦和玉米,小麦单产量300kg/亩,玉米700kg/亩左右。由于农村农产品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和缺乏销路,小麦、玉米的价格低至每公斤1.40元和1.60元。李普高说“这几年虽然粮食产量一直增产,但不增收,去年的玉米没有卖出去,只能喂了羊,今年玉米78毛钱,还没人要。”像他这种情况的农户占田站村农户数的80%左右,多年来由于农村市场自我调节的滞后性和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种植户只能在有限的耕地上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生产结构单一。

养殖业以粗放的散养模式为主,牛羊出栏率低,没有形成规模。

田站村村民养殖业以牛羊为主,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圈养模式。每家基本养一两头牛几只羊,没有形成规模。小庄村养殖户刘玺告诉我们,他去年花1000元买的羊,今年只能卖500元,养了一年算是白辛苦了。他家目前羊的存栏量为80头,由于价格低,只能继续饲养,等待行情有所好转。面对今年下行的经济势头,养殖户的致富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他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经过大量走访,许多村民都有扩大养殖规模,补充牛羊数量的愿望。目前他们迫切需要的就是能够提供资金支持,扩建牛棚,需要有经验的专家进行养殖技术的指导。

项目干事耐心的讲解关于种养殖方面的见解




经过6天的入户访谈,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田站村村民的致富热情和勇气。李沟泉李勇刚大叔说“我们生在这片土地,我相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苦我们不怕,我们有的是力气”。通过此次访谈,我们对田站村后续工作有了更加明确地方向。要加快引导农村种养殖业的规模化生产,合理的引导农户进行灵活的土地流转,实现种粮大户、养殖专业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实现规模经营。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其他传播途径,拓宽农村市场的销售渠道,引导大家快速走上共同富裕的快车道,我们坚信农村的发展一定会更美好!



2022年5月26日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