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心理咨询的基本规范

一、基本规范的重要性

治疗师所借以帮助个案的,并不只是治疗师丰富的人生阅历或满腹的学问,而是透过治疗规范与治疗关系,应用专业知识与临床经验来帮助个案,相反,人生阅历丰富或有学问的人不一定就会是一位胜任的治疗师。

心理治疗师在和个案晤谈的时候,首要关切与掌握的是自己的治疗规范。随着个案的问题而任意改变基本规范是不正确的做法,借助于临床的治疗规范进行改变行为,才是比较可靠的做法。

没有基本规范的心理晤谈,容易导致没有疗效的谈话或聊天。

心理治疗和聊天的区别:

心理治疗是一种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保密的谈话。而聊天则是没有计划、没有目标、没有重点、没有保密的谈话。心理治疗的时候,治疗师通常会和个案一起讨论治疗计划,定制可行的治疗目标,有效利用谈话时间,并且竭尽所能替个案保密谈话的内容。相反地,聊天则无拘无束,可以是天马行空,也可以是张家长李家短,时间短则数分钟,长则通宵达旦。在聊天的时候,大家最喜欢听的通常是他人的隐私和密史。参加聊天的人不仅没有保密谈话内容的义务,反而有到处逢人相告的习性。

简言之,治疗性的谈话方向是在增加个案对自己的行为、感觉、想法以及所处状态的了解,进一步能依个案自我的成长需要,去帮助个案发现自己在处理问题与冲突时的障碍,能为自己做出更有意义及有效的选择,更重要的,在这样的谈话过程中,治疗师对自己的情绪、想法或建议有充分的自觉与节制,不使之干扰个案的成长需要,例如:如果治疗师自身有处理不当的婚姻问题时,要觉察自己是否倾向建议有婚姻问题的个案选择离婚较好。心理治疗的基本规范可以说是治疗师从事专业工作的常规,包括心理治疗的时间、地点、费用、治疗关系等,也是构成专业形象与发挥治疗效果的基本要素。

二、基本规范的内容

治疗师透过晤谈时间、晤谈频率、晤谈地点、晤谈费用与治疗关系的刻意安排来建立基本规范,并协助个案遵守基本规范,以方便接受心理治疗。治疗师在晤谈的初期,即应向个案说明基本规范的内容,并且取得个案遵守基本规范的承诺。在随后的治疗过程中,治疗师的主要工作便是言行一致地维持这个基本规范,协助个案探讨个案违背基本规范的各种行为,进而帮助个案对自己的各种行为与人格特质产生觉察与领悟。

1、晤谈时间与频率:多数为50分钟,少数45、55、60、90分钟。最重要的是每次晤谈时间尽量维持一样,个案自其中会学习到:①晤谈是一种有目的与时限的“工作”。②学习将“问题”带到特定时间、地点来谈,不使之蔓延至案主的其他生活层面。晤谈频率最好每周一次,而且固定在同一时间。在积极性治疗阶段,每周晤谈一次或二次,在维持治疗阶段,可依状况每月一次或两次。若是进行“危机处理”的阶段,机动性的变化依情况需要而定。

2、晤谈地点与晤谈室的布置:地点要固定。有专用的晤谈室,内部布置和座位也应固定。布置要把握简单模糊与固定两个原则。简单模糊是指心理治疗师可以提供一个方便个案投射内心世界的空间。固定是指晤谈室的布置和家具大致固定后不要再任意变动。

3、晤谈费用与收费方式:

4、治疗师的穿着与态度:态度尽量保持一致、中性、中立。

5、治疗关系:治疗师与个案应维持专业的治疗关系,不轻易将治疗关系改变为社交关系或其他非治疗关系,这样也能避免违背基本规范与专业伦理。治疗师有责任与个案维持单纯的治疗关系,在单纯治疗关系下,治疗的过程与效果较异被观察与掌握,个案最能得到有效的心理治疗。


2018年4月19日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