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

1.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本质上都是帮助人解决意识问题,在认识、情感、意志、行为四个层次上进行,都是立足于教育模式和发展模式。虽然思想政治工作偏重解决观念层次的问题,心理咨询偏重解决心理层次的问题,但两者同属社会意识,是相通的,互相渗透的,所以人们的某些思想问题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解决,而某些心理障碍也可以通过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得以排除,一些咨询活动实际上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而一些思想工作常常也能起到心理咨询的作用。例如,在咨询过程中常遇到的一些意志消沉,情绪低落,对一切都觉得“没意思”的人,通过心理咨询使他们振作起来,积极投身于社会活动和工作中,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思想政治工作。而思想政治工作者有时也可利用各种形式教育,来帮助人们解除心理上的困惑、忧郁、消沉,这也是心理咨询的内容。由此可见,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保证心理咨询的正确政治方向,而心理咨询又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区别

        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之间互相渗透,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关系,已为愈来愈多的人所认识和重视。但是,一些人因此认为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过时,提出心理咨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崭新道路”,是“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一种新形式”,有人甚至提出用心理咨询取代思想政治工作。

        无论是把心理咨询同思想政治工作等同起来,还是对立起来,无论是“冲击论”还是“取代论”都既不利于心理咨询工作发展,也不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弄清两者之间的区别是必要的。

        1)对象不同

        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都是人,但具体所指有区别,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具有全民性、广泛性。而心理咨询的对象主要是正常的个体,包括当事人和求助者,同时对轻微的、有自制力的、康复期的病人也可进行心理治疗。

        2)角色不同

        心理咨询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虽然都与人发生关系,但他们各自扮演的角色和具体关系不同。思想政治工作有明确的目标和目的要求,这是在过程开始之前就确定了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实现目标、目的。所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主体和对象的角色关系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者处于主导地位,群众则是受教育的对象,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宣传者、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往往以“说”为主。而心理咨询则是咨询者与来访者的关系,在咨询活动开始之前,被咨询者很难确定目标、要求,因为来访者的情况各不相同,心理咨询工作者只能通过询问、商议,听取对方的诉说,为对方提供帮助,发挥指导、参谋、顾问作用,两者之间是朋友关系。心理咨询工作者一般采取被动态度,以“听”为主。

      3)内容不同

        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都比较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基本上包括两部分:①共同性、基础性的教育,如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理想道德、民主法制和纪律教育;②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要求,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等。而心理咨询的内容主要针对学习、教育、工作、生活、恋爱、婚姻、家庭等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咨询;各年龄阶段心理卫生的咨询,如青年心理卫生、中老年心理卫生、更年期心理卫生等;各种心理障碍的咨询,如认知障碍、情绪障碍、社会行为和人际关系障碍等;以及各种心理危机如自杀、暴力等的心理调治;各种心理疾病的早期预防与治疗等。

        4)方式不同

        思想政治工作以报告讲座、讨论座谈、评比竞赛、参观访问等公开的集体形式为主。而心理咨询因多涉及个人的心理困惑、心理障碍甚至隐私问题,不便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通常 采取个别交谈的方式,极为重视保密性。

        5)目的不同

        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均与维护和增进人的健康有关。思想政治工作是以正确的政治思想为指导,着眼于人的思想品质,主要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问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为目的。而心理咨询的目的则是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障碍、调节情绪、平衡心态、健全人格、矫正行为,恢复和增进心理健康。

                       ——王爱红:《大学生心理与健康》,北医大、协和医大联合出版社,1998


2018年4月19日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