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什么是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一、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1两者应用的理论取向相同

两者所依据的心理学理论是一样的,包括心理分析理论、行为理论、认知与社会学习理论、人本心理学理论、家庭系统理论等等。

2两者应用的技巧相同

   包括倾听、询问、引导、澄清、具体化、立即性、面质、诠释、建议、教导与问题解决等。都是使用类似的技巧来帮助个案自我了解,面对失落与生活危机、培养积极行动、消除症状、产生行为改变以及发挥潜能等。

3、两者服务的对象是相同的

4、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

两者都是助人改变心理与行为的专业服务。在教育机构或社区机构,通常称为“心理咨询”,在医疗机构通常称为“心理治疗”。在实务操作上,咨询与治疗其实是一体的两面。

5、咨询师也是治疗师

6、为了行文方便

①咨询师-治疗师

②评量-诊断

③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④个案(来访者)-病人

7、心理治疗的意义

L.R.Wolberg1988)下的定义是:“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人,透过和个案建立起一个特殊关系,以治疗一个以情绪困扰为本质的问题。治疗目标是在消除、修正或减缓因问题而产生的行为症状,调节不健康的行为模式,以及促进个案正向人格的成长与发展”。

二、心理治疗的理论取向

心理治疗的实施,是一个非常精致而且复杂的过程,它由三个因素所决定(Zaro et al. , 1977):(1)治疗师的理论取向、技术与人格;(2)特定的治疗目标;以及(3)个案的特质。

心理分析是心理治疗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理论取向,从事心理治疗的工作者,无法忽略心理分析学派的理论观点。以心理分析为基础的跨学派观点来实施心理治疗。

三、心理治疗的目的与效果

(一)心理治疗的目的

心理治疗是一门助人增进自我了解与正向改变的专业服务,它帮助个案达到下列目的:

1、深度了解所困扰的问题与自我的关系

心理治疗的首要目的,在于帮助个案透过自我探索,增加对自己的问题,以及由该问题所衍生出的情绪、想法与行为的了解。因为改变行为的第一步是要先对自己的行为有所觉察和了解,个案在治疗师的协助之下,可以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习性、人格特质、思想、价值体系,以及人际关系有深入的了解、领悟和面上的把握。

2、改善行为症状、问题与功能

人在成长与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遭遇种种的挫折与创伤,形成压力过大、适应能力不足,或者是没有学到较好的应对压力的方法,往往会造成不同的身心症状与行为问题。主观上感觉有情绪困扰与行为问题的个案,可以透过治疗师的协助来改善不适应的行为,减少自己被情绪操纵的程度,并且提高生活的情趣与工作的效率。

3、提供个案一种健康的人际经验

心理治疗是透过治疗师提供个案一种健康的治疗关系与人际经验,来改善个案的身心症状。人需要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中学习建立自我概念与保持成长,心理治疗透过治疗师与个案的深刻人际互动经验,来帮助个案修正从前适应不良的人际关系中所衍生之功能障碍或退化行为,提升自我概念与人格成长。

4、提供个案一个超越自己的实验室

治疗师在帮助个案改善其行为的时候,最主要的功能之一,是提供个案一个接纳的、支持的与信任的治疗关系,然后应用各种临床技术,鼓励个案在治疗关系与生活情境中,勇于深入自我、探索自我,进而尝试整合与超越自己的观点与行为方式,同时给予个案适当的回馈与社会性增强。另外,有些时候,治疗师还有提供自己成为个案学习的对象的功能。个案的问题与困扰,便是透过如此的治疗关系与情境而达到改善的目标。

5、协助个案重新肯定自我的价值

有心理困扰的来访者,其自我概念通常较为模糊,自我价值感通常较为低落。这些多少和个人早年的成长经验有关,在家庭功能不佳、亲子关系不良的环境中长大的人,由于缺乏良好的客体关系,在面临人际压力与生活挫折的时候,如果经常使用压抑与牺牲自我的机制,久而久之就可能会缺乏自尊和自信。透过心理治疗,来访者可以在良好的治疗关系中成长,增进自我了解,培养自尊自信,以重建自我的价值。


2018年4月19日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