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沙盘(箱体)游戏疗法的研究和体验

与沙盘(箱体)游戏爱好者的交流


(一)注意关注制作全程


    箱庭的理解在箱庭内,又不仅在箱庭内,需要把箱庭作品与制作过程结合起来考察。对箱庭中玩具所代表的象征意义的理解和对空间配置理论的把握固然重要,但是,懂得了什么玩具代表什么,不一定就能掌握箱庭作品的含义。要想更准确地理解一个箱庭作品,必须注重来访者制作箱庭的整个过程,灵活地理解箱庭中的空间配置和各个玩具的象征意义。来访者在制作时首先摆什么玩具,拿哪些玩具时犹豫了,选择什么玩具时最谨慎,哪些玩具是开始摆上而后又取走的,制作过程中说了些什么和问什么问题了,以及来访者的其他非语言信号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理解箱庭时不仅仅限于箱庭中的玩具,有必要对箱庭的制作全程给予关注。


(二)树立箱庭作品的整体观


    初学者在理解箱庭作品时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以偏概全,抓住几个玩具的象征意义就以为理解了整个作品,结果往往有失偏颇。其实,每个箱庭作品都有它的主题,有时一个,有时几个,而单个的玩具只能代表一个主题的某个方面或几个主题中的某一个。我们理解箱庭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把这不同种类的玩具统合到一个主题中来,或把不同主题联系到一起,使之互相印证。要做到这一点,笔者觉得对于作品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第一印象往往就是对作品的整体感觉,从这个整体感觉出发去理解不同的玩具所具有的不同象征意义,这样的分析就会变得更加灵活。好比我们要评价一个人或解读一件事,必须把这个人放到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那个社会中去把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环境对人有一种解释的作用。同样,箱庭中的环境、场面设定对来访者也有一种注解的作用,整体观的树立就是从环境和场面的角度来理解箱庭作品。


(三)与来访者面对沙箱进行对话


    箱庭制作结束后的对话在理解箱庭中起重要作用。俗话说,人有千面,一个箱庭作品就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直觉和对玩具象征意义的理解是不能深入到箱庭世界中去的,而对话恰恰弥补了直觉的不足。在来访者完成一个箱庭作品后,我们很有必要与其共同面对沙箱进行对话,问来访者一些有关箱庭作品的问题,澄清不理解的地方,比如作品的主题是什么,最满意的部分在哪里,对来访者意义最大的玩具是什么,作品中来访者在哪里,完成作品后有什么样的感受等。箱庭反映的是静态的世界,但作为对人的内心世界的反映来说,它又是动态的,而要使这种静态的世界动态化,对话就是必不可少的。


(四)寻找自我像是理解箱庭作品的钥匙


    箱庭作品中有没有“我”的出现,出现在什么位置,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是能否走近“另一个真实世界”的关键。有的来访者箱庭作品中没有自我像的出现,因此我们认为,可能对自我的认识不确定或有些迷茫。另外有些人会说,“我”不在箱庭作品中,那么我们就有必要问他们从哪个角度来看自己的这个作品,他们选择角度的不同反映出他们对待自我、对待人生的不同态度。所以,分析箱庭作品就像是在箱庭中寻找隐形人,通过玩具和空间所提供的线索,以及箱庭外的其他非语言信号去寻找“另一个真实世界”的主人或主人的位置。


     人的心理是一个变化的连续体,只有注意加强咨访双方心灵的对话和交流互动,注意通过来访者的箱庭作品去倾听来访者的心灵之语,洞察来访者的内心世界,才能达到对来访者箱庭作品的全面性、整体性、灵活性的理解。如前所述,我们依据箱庭疗法的知识给来访者进行箱庭疗法时,是以来访者的主观体验为基础,依据临床心理的知识去进行可能的心理学援助,而不是将箱庭疗法的客观知识应用于来访者。


2018年4月3日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