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沙盘是制作者内心世界的呈现

  

沙盘是制作者内心世界的呈现


内在心灵图像的结构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被压抑的欲望,每一个人都会对生活,对未来有一些期待或者说对生活有美好的向往,如果这些欲望无法实现或者得不到满足。就会作为一种心理能量被压抑在心中。

第二成长过程中的挫折、伤害和痛苦形成的情节、创伤。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遭受一些意外的伤害。如应急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痛苦的情感体验也许会慢慢消退,事件也可能会慢慢忘记。但经历过的事情及其情绪并没有消失,而是作为一个情节、一个未完成事件被压抑在世心灵世界的深处,存储在大脑中。长期的压抑很可能成为某种心理疾病,以某种形式进入当事人的生活,长久或者高强度的刺激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 这一层面的心理图像比欲望的压抑要深的多,有时候会以自己不能觉察的方式表现出来,还会泛化到行为的其他方面。通过沙盘创作,这样的创伤和情节往往会以某种方式呈现出来被来访者觉察。

 第三童年早期的图像记忆。

童年早期个体在学会使用语言编码之前,结合着情绪体验的图像记忆,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和描述出来,但是可以通过沙盘的图像激活,尽管这种呈现我们常常不知道它是什么,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呈现出来,但是实践证实确实能够达到疗愈的效果。潜意识中被压抑的东西一旦上升到意识层面杯意识到,被压抑的那些心理能量就会被释放,心理症状就会消失。

 

2018年4月18日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