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沙盘游戏创新课程: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和成长

沙盘游戏治疗是一种通过游戏来自然沟通心灵的心理治理技术,特别适用于儿童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因此,教育部要求在大中小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必须建立沙盘治疗室。

沙盘游戏不仅仅是一种心理分析与治疗的技术,它更适合作为一种儿童教育的工具,在儿童教育领域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2018年3月30日,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治疗师杜俞瑾副教授,在兰州市南河小学为师生们举办了一场题为《沙盘游戏创新课程:让老师轻松地教,让学生在玩中学》的讲座,普及和推广沙盘游戏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运用,为老师、家长提供一种教育孩子的新理念和新方法,为孩子们介绍一个探索自己心灵、表达思想、宣泄情绪和发挥想象的好玩又好用的工具。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场。南河小学校领导介绍了杜老师的个人情况及其所从事的公益活动,强调了开展这场讲座的目的和意义。

杜俞瑾老师首先从儿童发展的自身需要和新时代新教育对儿童发展的要求讲起,谈到了儿童心理健康、情商在儿童成长和发展中的意义,引申到沙盘游戏在小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然后,就从沙盘游戏的缘起、发展到创新运用的整个过程说起,简单介绍了沙盘游戏的创始人、理论基础、发展脉络、重要节点和拓展运用等情况,重点阐述了沙盘作文。

据杜老师介绍:沙盘游戏疗法是瑞士分析心理学家卡尔夫于20世纪五十年代末创建的心理治疗技术,其理论基础为荣格分析心理学、世界技法和东方哲学思想。它是在安全与保护的空间里,让来访者利用沙子、玩具在沙箱中制作一个场景,以呈现无意识内容,促进意识对无意识的接纳,并且可以通过意象使集体无意识原型获得表达,实现对求助者心理问题的解决。有个体、团体、家庭等形式。

杜老师说:传统的沙盘游戏主要用来进行心理治疗、解决心理问题。而目前,已经教育化、游戏化、家庭化了,拓展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之中,成为有效的教育手段。同时,也可以作为纯粹的游戏工具。运用沙盘工具可以进行绘画、作文、英语、绘本、语文等课程教学,在提升儿童课程学习兴趣和效率的同时,培养儿童的创造性、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等综合素质。

杜老师说:当前,国家教育部公布从幼升小到高考将进行全面改革。改革凸显语文的价值,提高语文难度,降低数学难度,同时取消各种竞赛加分!而语文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文水平的提高。沙盘口语交际课、沙盘作文,是提高作文水平和语文成绩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对于杜老师的生动讲解,同学们心领神会,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杜老师都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课堂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是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推动沙盘游戏创新课程的第一站。今后,还将在兰州市其他学校开展这类讲座,让沙盘游戏创新课程给更多的孩子带来福音。



2018年4月18日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