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如何对待沙盘游戏中的象征

如何对待沙盘游戏中的象征


不少人讲沙盘游戏也好,做沙盘游戏也好,都强调“陪伴”,所谓“陪伴就是很好的治疗”。那么,沙盘游戏治疗师要不要懂象征,陪伴和懂象征之间什么关系,如何积累象征知识,如何运用象征知识?这些问题我一般在我的课上都会有所解答,现在把这些内容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首先,要不要懂象征?

这个答案是毫无疑问的,沙盘游戏本身就是用象征的语言表达心理,治疗师与求助者之间是用象征的语言沟通(不一定是说,心灵的沟通也是沟通)。如此说,不懂象征怎么可以。沙盘游戏创始人卡尔夫也说,沙盘游戏治疗师“必须”对沙盘中的象征和隐喻有所理解。


其次,为什么要懂象征,懂象征和“陪伴”之间是什么关系?

“陪伴”不等于糊里糊涂在那里傻看着求助者制作沙盘,那样的话要治疗师也没什么用了。“陪伴”是治疗师要懂求助者的心理,因为这种“懂”才能促使治疗师和求助者之间心灵相通,才能建立类似于“母子一体”的关系。建立了心灵相通的关系,求助者就可以在治疗师这里获得稳定和安全的成长空间,并在这个空间里进行疗愈。所以,治疗师懂象征的目的是和求助者建立心灵相通的关系,是“有意义的”“陪伴”的前提。


第三,如何积累象征知识?

沙具有成千上百,而原型的象征物则是千千万万、无穷无尽,怎么去积累象征知识。不过,有了前边这句话,我们就可以清醒地认识到这样一点:象征知识的学习和了解是终生的事情,而且是不可完成的事情。所以说,象征知识就靠我们自己日积月累去掌握了。


掌握象征知识肯定是要先从手头有的沙具去学习,比如你那里有伊娜娜、宙斯、荷鲁斯这些沙具,看不懂就问卖沙具的人这些东西叫什么,然后看书、查资料去收集。

然后就是在看各种传说、童话、神话的书籍去掌握象征知识,比如古希腊神话、古埃及神话、古印度神话还有就是中国的神话,在这些传说、神话中就蕴含着很多象征的故事。此外就是在各地的博物馆里、旅游景点去收集和整理。


对于积累象征知识还有一个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触类旁通。比如,荣格讲“超越”的象征,说那些深渊中生长的生物,像蛇、老鼠等有时也是超越的象征,因为他们可以进入地面上来;再有一些复合物如带有翅膀的马也是超越的象征,如此推广,我说鱼化龙就是超越的象征。所以我们要学会举一反三才能不断丰富象征知识。


最后一点,如何运用象征知识?


很多人觉得学习象征知识就好比是学习英语单词,拿这个单词去和汉语词语对就可以了,然后学习了象征就是直接机械地和梦、沙盘、绘画的意象去对。这显然是不对的,虽然说梦、沙盘、绘画是无意识象征的语言,但是这个语言需要层层盘剥、慢慢深入才能真正了解。


沙盘中的沙具有很多时候是制作者个人意义的东西,比如一个耶稣的像,它可能代表他信奉基督教的母亲,这个时候就不能至少不能单纯从耶稣本身的象征意义去理解。对于象征知识,我们应该采取这样的态度:在我们和求助者一起做沙盘的时候,把所有的象征知识都忘掉,就是用心去感受,去理解求助者;然后通过询问、澄清等方法理解求助者自己赋予沙具的意义。一直到最后,治疗师都是想不起来沙具的象征意义的,直到某一刻沙具触动了你让你想起它的象征意义,这个时候再去运用象征意义。



2018年4月18日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