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社会性别与家庭暴力”参与式培训


要做好家庭暴力预防和干预的工作,除了具备心理咨询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社会性别相关知识、家庭暴力相关知识等等,为了使得怡欣的工作人员和专业志愿者具备更好的开展家庭暴力预防干预及婚姻家庭辅导的相关知识背景,2007127日至10日,中心邀请的社会性别专家王国红教授、王燕教授、李林老师来中心为中心的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专业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的参与式培训。

培训在如家酒店进行,整个培训进行了32晚,怡欣工作人员及专业志愿者39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涉及“家庭暴力相关概念、社会性别概念、社会性别社会化、社会性别机制、对家庭暴力的社会性别分析、反家庭暴力社会支持网络、受虐妇女支持小组/咨询技巧、社会组织在反家庭暴力中的作用及经验”,最后,大家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此次培训的目标是提升参与者的社会性别意识,增强对家庭暴力的敏感性,了解受虐妇女支持系统的相关知识,以促进参与者在开展家庭暴力个案辅导中的社会性别视角,增强对家庭暴力的敏感性,并了解对受虐妇女社会支持的相关知识。

此次培训,不管是理论知识、方法技巧,还是培训方法,都是参与者

耳目一新。之前,我们一直在开展婚姻家庭及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心理法律咨询,个案面询等工作,但没有社会性别的相关知识,没有家庭暴力的相关概念,咨询中不能够深入分析家庭暴力的原因和危害,不了解家庭暴力循环理论,有时可能还给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等等,经过此次培训,大家学习到了相关知识,更加完善了对婚姻家庭问题和家庭暴力个案咨询的技能。培训中运用了角色扮演、小组讨论、大组分享、模拟演练都能方法,使得参与者对学习的知识不仅有了深刻的认识,还把学习的知识内化到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中。经过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参与者对开展婚姻家庭及家庭暴力辅导的积极性。





2018年4月18日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