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社会性别与家庭暴力

社会性别即一般所说的性别。主要是指自身所在的生存环境对其性别的认定,包括家人、朋友、周围人群、社会机构和法律机关的认定等,是人基本的社会属性之一。社会性别(Gender)是当代妇女理论的核心概念和女权主义学术的中心内容,它区别于以人的生物特征为标志的“生理性别”,指的是以社会性的方式构建出来的社会身份和期待。社会性别理论分析了人类社会中两性不平等的实质和根源,认为:男女两性各自承担的性别角色并非是由生理决定的,而主要是后天的、在社会文化的制约中形成的;男女两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和地位、社会对性别角色的期待和评价(如男高女低、男优女劣)、关于性别的成见和对性别差异的社会认识等等,更主要的是社会的产物,而且又反过来通过宗教、教育、法律、社会机制等得到进一步发挥和巩固,在国家参与运作下被规范化、制度化、体制化、两极化(男女二元对立)、社会期待模式化。

社会性别将女性视为发展的主体。它目前是分析男女两性地位不平等的主要工具之一。而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家庭暴力现象,社会大众更多的是通过传统文化去理解,放大性别差异,而忽略了男女两性本身存在的身份、角色等差异,导致女性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现在运用社会性别视角,可以多方面的分析家庭暴力事件,从而能够冷静、理智的分析家庭暴力事件发生的缘由,更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概念的实现。而社会性别与家庭暴力事件之间的关系,需要不断往纵深处发展和挖掘。


2016年4月14日 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