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我中心反家暴项目启动暨“甘肃省反家暴心理法律援助热线开通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社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则社会和谐,家庭稳定则国家安定,家庭幸福则国家兴旺。因此,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维护家庭的稳定与和谐,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立法层面来说,不但在《婚姻法》修正案中增加了“禁止家庭暴力”的条款,明确规定家庭暴力属于犯罪行为,制定了详细的处罚办法;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禁止歧视、虐待、残害妇女”,“国家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公安、民政、司法行政等……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而且在《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中,也有着相关的规定。从司法和执法层面来看,各级司法部门和执法部门,在家庭暴力的司法干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可贵的探索和实践,例如,成立专门的反家暴机构等。湖南、辽宁、四川、江西等20多个省区市已经出台了反家暴的地方性法规。

而就我们甘肃省和兰州市来说,人大、政协和各级政府、省市妇联、公安部门都在反家暴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立法方面,200435,在省妇联的大力推动下,我省出台了由省综治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妇联六部门联合下发的《甘肃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规定》,规定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应当依法受理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投诉,并收集有关证据,不得以“家庭纠纷”为由将投诉人拒之门外。人民法院对人民检察院因家庭暴力提起公诉的案件,或被害人提起自诉的案件,应当依法及时审理,并在法定时限内审结案件,基层法院可视条件设定家庭暴力犯罪专门法庭或合议庭。20057月,省妇联又协调省人大成立了由15家单位或部门组成的监督联席会议。在省妇联的大力推动下,我省已着手调研、规划家庭暴力的立法,已经进入了立法程序。在反家暴援助方面,省妇联的维权中心及公安部门的110报警热线等,都在为广大妇女提供着相应的帮助。一个全社会齐抓共管,多管齐下反对家庭暴力的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然而,家庭暴力在我国仍未得到有效的遏制,家庭暴力仍然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和儿童的身心健康,威胁着家庭的稳定与和睦,威胁着社会的和谐安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暴力也花样翻新,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冷暴力”、“精神虐待”、“高知识阶层”等逐渐成为谈论家庭暴力问题时频繁出现的关键词。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曾经对甘肃省开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情况进行过调查,结论也是严重性依旧,特点发生了变化。调查发现,2005年,甘肃省各级妇联接待来访来电3949件次,其中家庭暴力投诉833件次,占婚姻家庭类的35.7%200619月,接待来访来电3087件次,家庭暴力投诉656件次,占婚姻家庭类的34.3%。家庭暴力的基本特征:一是施暴对象的复杂性,包括夫妻间的暴力行为、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暴力行为、成年子女对其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的暴力行为等;二是实施行为的隐蔽性和持久性,大多数受害者选择了沉默,导致施暴者更加无所顾及,长期、多次对受害者实施暴力;三是施暴手段的多样性,既有如殴打、捆绑、体罚、性虐待、限制人身自由等肉体上的伤害,也有恐吓、威胁、咒骂、讥讽等精神上的损害。施暴者从年龄段上看,在2645岁的约占75%;从文化程度上看,初中及以下者占77%;从职业分布上看,农民、工人分别占到41%20%,其他依次为无业人员、个体经营者、干部职工、教师。总体而言,家庭暴力呈现出农村多于城市,贫穷家庭多于富裕家庭,文化程度较低的家庭多于文化程度高的家庭的特点。另据省公安厅有关资料显示,甘肃省当前刑事犯罪因家庭、婚恋等矛盾引发的致伤、致残、致死案件较为突出。省司法厅对兰州女子监狱的调查显示,在押女犯中,不堪忍受家庭暴力为其犯罪直接原因的占全部在押女犯的4.08%;长期遭受家庭成员殴打、虐待的占7.04%

 

反对家庭暴力,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是一个在省民政厅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公益性组织,中心由省内各高校从事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哲学、法学等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专家、教授以及一批国家认证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作为一个从事身心健康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的综合性专业机构,在我们面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经常有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前来求助并得到我们的帮助,这使我们逐步认识到,心理创伤是家庭暴力伤害的普遍现象,心理创伤是一种比身体创伤更加深刻、更难愈合的创伤,心理援助是反对家庭暴力的重要途径。不但受虐者需要心理支持,施暴者也需要心理干预。反对家庭暴力特别需要心理工作者的参与和支持。因此,我们认为自身有责任、有义务,在全社会的反家暴队伍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也愿以极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不但为社会大众提供身心健康的服务,而且为反对家庭暴力、倡导社会性别平等理念、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兰州出一点力!

 

正是抱着这种想法,我们多次向省、市妇联、公安部门、人大政协等部门请示,进行沟通、交流,取得了他们的首肯和帮助,并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甘肃五环律师事务所开通了反对家庭暴力心理、法律援助热线。

我们期望,通过“反家暴心理、法律援助热线”这个平台,一方面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相应的心理、法律援助,另一方面进行跟进服务,例如面询和家庭治疗、成长团体辅导、法律帮助。同时,我们还将在基层社区开展一系列有关妇女身心健康的讲座,定期进行心理交流和辅导活动。并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积极参与消除家庭暴力,提高妇女身心健康水平。

我们还将通过“0931266269715109318895反家暴心理、法律援助热线”这个平台,进一步对家庭暴力发生的心理原因、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后的心理反应、施暴者的心理类型与人格特征、性暴力与性心理特点、促进受虐妇女心理成长的战略与方式、施暴者的心理治疗,以及多机构、多学科合作干预家庭暴力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特别是对心理干预、社会性别平等及立法和司法救助的相关性进行一些探索,把尊重、理解、关怀、平等、和谐的理念与原则,纳入到司法救助与心理支持当中。

我们呼吁,在全社会开展反对家庭暴力的宣传倡导活动,推广心理咨询工作的理论和方法,提高全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全社会的心理卫生和社会工作的组织、机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联合起来,积极参与,共同构筑反对家庭暴力与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性干预网络中来,给全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帮助,为建设一个平等、没有暴力行为的和谐社会共同奋斗。

反家暴心理、法律援助热线已经开通。热线及其他活动如讲座、辅导、咨询等,都是免费的公益活动,遵循保密原则,进行专业服务,我们将安排有丰富心理咨询和法律服务经验的专业人员于每周三、四、五、六、日的下午2点半到6点轮流值守。我们愿以更大的热情,做好热线的咨询和服务工作,来答谢社会各界的竭诚相助。

 

最后,我们要再一次——

感谢省、市妇联的大力支持。

感谢省、市人大和政协的领导对反对家庭暴力事业的热情关怀。

感谢中国农工民主党省委会的积极支持。

感谢省民政厅领导和省社科联领导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

还要特别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关注。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20071123



 





2016年4月7日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