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关注聪明的“笨”小孩 ——读写困难症儿童

一、什么是读写困难症

“读写困难症”,又称“阅读障碍”、“诵读困难”或“阅读困难”,是一种学习障碍和特定的语言障碍,起源于基因和神经系统。它的特征是,对语言处理、音韵辨识和解码书面文字存在困难,表现为认字、阅读、写作和拼写的问题。


二、读写困难症的症状(儿童是否患有阅读障碍,一般可以通过观察儿童阅读表现来进行初步判断。如果儿童符合以下表现的三分之二,就可断定为存在阅读障碍)

1、阅读吃力,读错字;

2、阅读后不理解内容;

3、朗读不流畅,跳字,跳行;

4、逃避书写,书写困难,字体不工整,容易写错字;

5、抄写时间长,需要看一笔写一笔;

6、注意力集中时间短;

7、听课效率低,多动;

8、缺乏运动细胞,平衡感不好;

9、握笔姿势不良,系鞋带和使用筷子动作笨拙;

10、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内向害羞或者性格急躁;

11、聪明,但是无法用心学习。


三、读写困难症的危害

读写困难症如不能及时矫正,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使孩子形成厌学心理和无助感,孩子因此得不到老师理解,更无法得到同学们的友谊,从而变成学校的边缘人。他们孤独自闭,因为长期的挫折感,有的孩子害怕进入学校,充满自卑,甚至出现心理问题,有自杀个案。

这些读写困难的儿童经常被误解为学习态度不好,或者是智商问题、多动症等。老师如果发现学习(读写)困难的儿童,可以建议家长带儿童去专业机构咨询,确定儿童是否由于大脑运作原因造成的读写困难。


研究表明,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以显著提高读写困难症者的阅读能力,对不同类型的读写困难症者应 采用相应的训练方式。同时,读写困难症者不能沉沦于“读写困难”,得迎难而上,积极培养出有“自身特色”的良好阅读习惯。

专家研究表明读写困难问题的最佳矫正年龄是7—12岁,之后的办法是避短取长,根据自己的情况,发展个体游戏。



2016年2月26日 03:34